English

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隆重开幕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罗京生)2009年中国银行全民健身奥体嘉年华今天上午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大约两万群众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虽然突降的中雨使露天的开幕式推迟了一个小

时才开始,但是人们的健身热情并没有被雨水阻断。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宣布嘉年华活动开幕后,立刻响起喧天锣鼓,舞狮演员随即分成两队进入主席台前喷水广场开始表演,冯建中和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中国银行副行长李早航等随即参加了现场群众的健身活动。

本届嘉年华开展的各种健身活动达百余种,从最传统的掰手腕、抓拐,直到西班牙的斗牛士舞蹈和才从北欧引进的健步越野。

设在奥体中心北大门附近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健康咨询站人群簇拥,该院医生说,他们从上午9时至下午3时,已经为800多人做了健康咨询。国家体育总局的两部造价数百万的体质监测车今天也开进奥体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监测服务。只要花上15分钟,你就可以获得有关你身体素质方面的各种数据及专家的建议。

目前中国老龄人口已达1.6亿,而且继续以每年1000万的人数快速增长,这使群众健身活动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体育总局即提出《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同时将其与《奥运争光计划》并列为国家体育工作的两大任务。即使在筹办北京奥运会期间,体育总局也没有放松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关注,并相应提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口号。今年,经国务院批准,将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今天在奥体中心开幕的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即是今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奥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10年前,奥体中心只设有游泳和网球两项健身活动,现在开展的健身活动已经超过10项,包括网球、足球、游泳、击剑、跆拳道、乒乓球等,基本上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健身的需要。”

奥体中心体育场内是30厂家联手举办的2009全民健身日――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大众健身产品体验区,体验区内仅球类活动就有羽毛球、波比足球、火箭球、柔力球、可乐球、巢球等多项,这些项目中除羽毛球,其他全是群众健身项目。

此外,本届健身嘉年华活动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举行群众健身科学大会,报告内容从国民体质的监测与评定,直到体力活动与体制促进研究和民族民间休闲体育研究。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世国说:“本届嘉年华活动一共进行3天,明天全民健身日是高潮,今天是序幕,但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序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与群众一起参加健身活动。本报记者罗京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