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月全民健身“动”起来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今年的8月8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健身日”。围绕这个特殊的节日,全国各地都将组织多种多样的健身体育活动,让男女老少“动起来”。

北京:万人鸟巢演太极

北京市体育局

局长孙康林表示,将北京奥运会开幕这个中华民族百年圆梦的日子定为“全民健身日”,具有特殊的意义:不仅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更提高了全社会的健身意识,让亿万人用亲身参与健身运动的方式来铭记历史。

北京市将于8月8日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国家体育场“鸟巢”旁,邀请全市近4万余名太极拳爱好者进行展示活动,同时还将申报人数最多的太极拳表演吉尼斯纪录。据悉,这项活动仅是今年北京市全民健身节的一个内容。作为传统的全民健身活动,北京市全民健身节将持续两个月,预计将有超过400万人次在此期间参加4000多项全民健身活动。

在8月7日至9日三天时间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全部场馆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对到场群众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群众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江崇民说,群众体育的体育科研工作,追求的是一种“铺开”的效果,“我们更加关注的是老百姓的体质状况,为老百姓的健康和健身服务。”

爱体育、爱文化活动的人,在灾难面前很乐观

7月末,彭州民居健身运动会在地震灾民永久安置点――磁峰镇鹿坪村“鹿鸣荷畔”举行。全市20个镇全都派出了代表队前来参加。百姓放下农活,观看比赛。欢笑声、助威声让崭新的灾民安置点成为欢乐的海洋。

据悉,8月8日,四川地震灾区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来提高群众的健身意识。在四川灾后重建的板房前和路边,健身路径吸引了很多群众,天天来健身的人很多。彭州鹿坪村饶昌松说,爱体育、爱文化活动的人,在灾难面前很乐观。他希望在全民健身日到来之即,多给灾区配备一些群众体育活动的设施。

广州:实现体育人口比例达60%

为迎接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日”,广东省各地体育局已经摆出了“体育活动大餐”,诸如广州的国际龙舟邀请赛、汕头的万人太极拳表演等等,这些活动注重突出群众广泛参与性和健身实效性,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健身的实惠和乐趣。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说:“评判一个体育强国不仅仅要看奥运会和亚运会的金牌数量,更要看这个国家的体育人口比例。广州将进一步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借着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举办的契机,力争在亚运会前,实现体育人口比例达到60%的目标。”

不少群众表示,“全国人民一起过健身节”是一件新鲜事儿,大家都会积极参与。的确,全国各地的群众都在节日的号召下“动”了起来,不仅仅是8月8日,很多地方已为全民健身设立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地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性《全民健身条例》,确定了每年的固定时间作为当地“全民健身月”或“全民健身节”,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