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提高干部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韦波 我有话说

干部执行力是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和实践表现。就当前高等教育和我校发展实际而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高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需要从五个方面切实提高干部的执行力。

第一,着眼于培育共同的价值体系,提高基于愿景共享的干部执行力。大学师生的教学活动是具有一定的独立性

、自主性、创造性的智力劳动,大学的管理层和一线师生对学校愿景的认识往往存在视角差异。要消除这种差异,就必须着眼培育共同的价值体系,通过共同的价值导向,引导学校、学院、学术组织和个人形成和谐统一、高效运转的工作链。为此,领导干部一要提高学习力。事业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要建立学习研究的氛围和制度,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学习研究不仅能保证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更重要的是能在发展战略指导下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二要提高宣传力。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学校的办学理念。通过各种载体反复宣讲“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通过宣传效应,形成“思想解放无止境,科学发展不停步”的发展理念,使学校的重大发展战略成为共同的发展愿景。

第二,着眼于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提高基于责权明晰的干部执行力。高校的干部执行力体现的是对时事和形势的把握以及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从国际国内大背景看,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不可逆转,国家战略和区域性经济发展对高校的变革要求在不断提升,不断提高干部的执行力是职责所在,也是事业所需。要使干部执行力跟上发展步伐,就必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要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主体明确、责权一致的原则,上下对应、确保政令畅通的原则,从实际出发、有利于发展的原则,提高工作效率,创造良好的干事业的环境。必须提高服务力。干部就是服务,高校在做规划干工作中都要主动服务于学校、地方、国家、区域性发展的战略规划,主动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第三,着眼于发挥团队效应,提高基于整合集成的干部执行力。团队的执行力是干部执行力的重要体现。针对高校实际,要提高干部执行力,就必须整合集成校内外各种资源和力量,通过若干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和平台,形成集成力,实现新的发展。要提高内部力量的集成力。学校要发展,既要确定好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集中力量办大事,又要考虑到市场的导向作用,对内部资源与力量进行整合集成,以聚焦战略重点,整合集成重点学科、强势学科和未来优势学科。要提高外部力量的集成力。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学校一定要根据国家改革发展的大背景,整合集成外部条件和力量,夯实发展基础,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第四,着眼于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提高基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执行力。要提高干部的执行力,就必须通过改革创新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政策性、观念性障碍。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建设,要围绕“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管理目标,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和运行机制,从源头上规范学校内部管理规程、管理行为和管理方式。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组织结构变革,实施民主治校。建立协调、平衡的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关系,改变过分依靠行政权力进行决策管理的现象,发挥学术权力在决策管理中的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导向作用,实施科学治校。政策能够最直接、最具体地将组织的目标转化为个人的行动。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绩效评估、分类指导和管理等政策的导向作用,把最适合的人配置到最合适的岗位上,把学校权力重心逐步下移,将岗位授权和信任授权相结合,实现责、权、利的统一。

第五,着眼于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高干事创业的干部执行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必须加强干部的作风养成,切实解决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问题。为此,要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率先垂范,干部和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才能凝聚师生员工的力量,集中师生员工的智慧,引领师生员工的实践。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中提高执行力。要针对当前利益调整引发的社会矛盾大大增多,快速发展带来的各种矛盾日渐突出的实际情况,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打造化解矛盾、实现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适应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需要,建立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适应、体现正确政绩观的考评体系与考评制度,引领广大师生员工大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要坚持真抓实干,在抓工作落实中提高执行力。新时期的干部要有战略眼光、科学态度、操作能力。干部要在工作思路上把握“发展”之要,执政能力上着眼“科学”之义,领导方法上遵循“统筹”之策,制度安排上注重“人本”之质,努力实现学校发展同个体发展的和谐统一。

(作者系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