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写赵?光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卓人 我有话说

诞辰450周年,有谁记起他来?我们。

晚明高士赵?光(字凡夫)“泛滥经书,贯串百家,策名上庠”,是中华文化史上并不广为人知的一位经典人物。

赵?光一生著书不下数万卷,尤其作为优秀的文字学家和书论家,创新草篆体,其洋洋大观的《说文长笺》、《六书长笺》奠定了他成为晚明文化成就的代表之

一的地位,其艺术思想广为流传,影响深远。

作为生态文化建设的先驱,赵?光在吴郡西部枫桥寒山穷其毕生,以一家三代将近百年的历程,使荒山成名胜,以奇石、秀水、美木、摩崖、寺庵、别墅、诗文、书画,开创了明代吴郡西部辉煌的文化图像,在吴文化史上贡献卓著。

赵?光身前、身后受到的追捧更成为一大文化现象,缙绅大夫、文人骚客只要来到吴地,必访赵?光踪迹,因此留下诗篇数千。清代,乾隆帝六下江南,12次前来瞻仰赵?光遗迹,并赋诗赞誉,所作44首寒山诗中,有16首诗更是直接称颂赵?光,并留下珍贵御碑,成为苏州文化的一大奇观。

赵?光在寒山留下的摩崖石刻,是最早令我们震撼的作品。之后,我们又从苏州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湾故宫博物院等处发现了大量赵?光书法藏品。这让我们产生了一个愿望:再现赵?光的书法艺术,与今人共享。

这也是我这十余年来研究赵?光过程中的一个愿望。

这个愿望由王坚先生开始实现。

自去年以来,王坚先生先后临摹、创作了赵?光摩崖、书法、诗文等作品100余件。王坚先生和书法结缘已经30多年了。学书30年,也曾出版作品集3部,而这一次结集,他说“似乎更让人有战战兢兢的感觉。也许是因为涉及先贤赵?光的原因吧,我在创作时不敢不加倍认真。”怀着对先贤的崇拜,对艺术的尊重,许多作品再三重写,最后又经书法艺术家、学者精选,选出80余件编成书画册,取名为《王坚书凡夫作品集》(山东画报出版社,2009年6月版)。

《王坚书凡夫作品集》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赵?光寒山摩崖及他所留下的书法作品的临摩。历经400年风雨沧桑,这些摩崖或剥蚀残泐,或掩没于荆莽间,获得的影印资料模糊不清,辨别起来十分困难,但经过与赵?光手迹的比对,与古典文献的参照,这些摩崖还是一一被临摩出来;第二部分则是赵?光的诗文作品。赵?光一生著书不下万卷,仅收集到的《寒山蔓草》1-4卷,诗歌就有200余首,通过精心的选择,最终选出50余首诗作为题材。尤其令人兴奋的是,赵?光著名的《寒山志》也得到了再现,行书长卷《寒山志》4007字,总长度达到了12.30米。

翻开此书,掩埋在荆棘丛莽中400多年前的摩崖石刻在软笔间氤氲,文采斐然的诗作在宣纸上流淌,洋洋洒洒的美文随着长卷缓缓铺展。在赵?光诞辰450周年这个纪年,我们捧上这本薄薄的书画册,献给我们的先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