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斯特罗说美国在哥伦比亚设立军事基地威胁南美国家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永建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哈瓦那8月6日电(记者殷永建)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6日在古官方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说,美国计划在哥伦比亚设立7个军事基地,这是对南美国家的威胁。

卡斯特罗的文章题为《插在南美心脏的7把尖刀》。文章说,美国与哥伦比亚关于美在哥建立7个军事基地的谈判迫使委内瑞拉加强军备

,而委内瑞拉“武装起来不是针对哥伦比亚人民,而是针对帝国――试图将尖端武器设置在委内瑞拉边境附近的帝国”。

文章说,美国“最担心的国家”是委内瑞拉,但如果认为美在哥设立军事基地所威胁的仅仅是委内瑞拉,那就大错特错,“因为这种威胁是针对整个南美大陆的”。

哥伦比亚目前正在和美国进行军事合作谈判。美国希望使用哥伦比亚境内的多个军事基地,哥伦比亚打算允许美国租用至少7个军事基地10年。美哥这项军事合作计划遭到部分南美国家的反对和质疑。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5日说,鉴于美国可能与委内瑞拉邻国哥伦比亚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威胁委内瑞拉安全,委内瑞拉准备从俄罗斯进口数十辆坦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