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在天空微笑

2009-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东峰 我有话说

一座城市有灵魂吗?它的灵魂是善良的还是邪恶的?是庸俗的还是高雅的?是美丽的还是丑陋的?当我来到江苏镇江采访时,不知因何脑子里竟产生了这种奇怪的想法。

引子:黄丝带飘起来

黄丝带,黄丝带,一条条闪着金光的黄丝带,几乎突然间从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里冒出来飘起

来。

这是2007年1月28日的镇江,圣诞已过,春节临近,寒风依然刺骨,花木依然萧索。而一条条黄丝带的飘动,似乎使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小城呈现出一股股暖暖的春意。

黄丝带最先是在被称为镇江市的“城市客厅”――大市口广场上飘起来的。这天清晨,广场中心的一棵高大的梧桐树杆上,一位带眼镜的青年爬上树的最高处,把一根根黄丝带系在树枝上。太阳升起来了,飘舞的黄丝带,映着霞光,舞着辉煌,格外绚丽夺目。

而后更为壮观的情景出现了。3000辆系着黄丝带的各种汽车在全市流动,把黄丝带的风景带向镇江的每一个角落。在行人的臂膀上,在出租车的反光镜上,在几乎所有临街的窗户上、广告牌上、围栏上,都飘起了黄丝带。

一场由镇江八大网站发起的“满城尽飘黄丝带――情系陈静、爱在镇江大型募捐义演”,庄严地拉开了序幕。

陈静是谁?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黄丝带为她飘动?陈静的命运将会如何呢?

“爱心天使”陈静

“叔叔、阿姨,她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年轻的大学生,她还有许多的梦想,可是她现在快要死了,你们能不能帮帮她啊?”

一双怀疑的眼睛:“哄谁呢?快走快走,别影响我做生意……”

这是2005年3月的一天,一位身背吉他,手捧募捐箱的女孩出现在繁华的商业街。女孩中等身材,一双像弯月般的眼睛明亮清纯,头上留着蓬松的短发,穿一身浅蓝色的运动装。她满怀希望地走进了一个又一个商店,又一脸失望地走出。这一天,她只捐到了20元钱,是一位老大爷给的。

她就是陈静。她出来募捐,是为了救助苏小丹。

陈静和苏小丹都是2003级江苏大学应用科学院学生,她们同样来自清贫的家庭,有着同样的爱好:喜欢音乐,喜欢记日记,因此开学没多久,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那是一个美丽的江南夜晚。学院礼堂正在举行一场联欢晚会。陈静和苏小丹抱着吉他活泼而又羞涩地走上舞台中央。两位花季少女且弹且舞,配合默契,一下子就征服了台下的老师和同学。

幸福像花儿一样盛开着。走回宿舍的路上,陈静和苏小丹手牵着手快乐无比。那时的陈静如何也不会想到,这场牵手的演出,竟成了以后生死相依悲情结局的开篇,而且是永不能复原的美丽记忆。

2005年3月的一天,苏小丹突然病倒了。经医院检查,她被确诊为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我一定要帮助兰兰,哪怕只是让她多活一天!”陈静将自己存下的500元钱汇给了苏小丹。陈静在学校每月的生活费从不超过300元,一份蛋炒饭也要分作两顿吃,为了省下十块钱的车费,节假日也很少回家。这500元钱就是这么省下来的啊!

那个夜晚,陈静写下了一首题为《无可取代》的诗:如果生命只剩一格电力,我是你的充电器,因为你是我的姐妹,因为你是我的宝贝。

从那以后,陈静的身影便频繁地出现在商业街。她用恳求的音调,拿出苏小丹的照片,叙述着这位花季女孩的不幸,就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一样,不同的是她叙述的是别人的不幸而不是自己的不幸。

陈静的爱心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们。短短半年时间,陈静和她的同学们共为苏小丹募集善款15万元。

可是谁能料到,可恶的白血症病魔竟向陈静张开了黑色的翅膀……

2006年3月底,已升至大四的陈静的腿部出现了大面积红斑,开始她也没在意,后来红斑越来越多,她才赶紧到医院检查――她得了和苏小丹一样的病。

“爸爸,这种病,我们是治不起的,还是放弃吧……”泪水在眼眶中打转,陈静一遍遍地对爸爸说。

就在这时,陈静的手机响了。“陈静,你怎么不说话?”手机那头,是苏小丹。坐在床上的陈静拿过一张纸,在纸上写道:“你是苏小丹吧,我是陈静的父亲,陈静出去玩了,你过几天再打过来吧。”照着纸条,父亲强忍悲痛,一字一句地念着。

陈静病后一直瞒着苏小丹。蒙在鼓里的苏小丹,仍把陈静当作最坚实的依靠。一天夜里,病痛中的苏小丹发短信,央求陈静给她发点好玩的笑话过来。陈静立即发了两条给她,还鼓励她:“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必须加倍地珍惜。”

这段话,是说给苏小丹听的,也是说给她自己听的。

网络爱无疆

2006年7月,“爱心天使”陈静的故事开始在网络上悄然流传。一场完全自发的网络救助行动由镇江开始,波及到包括盐城、南通、上海、南京、徐州、北京等的十多个城市,参与的网友来自上千个不同的地区,有十余万人之多。

他们原本不曾相识,或许无缘再见,他们的人生经历千差万别,但此时,为着同一个心愿,他们挽起了手臂。

思考无限是搜狐网社区的一位版主。2006年7月22日,她发表了“患白血病的大学生需要救助”的公告,这是我在网上搜索到的为陈静呼吁的最早的帖子。2008年1月,思考无限与落樱盈衣等网友连续组织了五次虚拟礼物慈善拍卖,拍卖的礼物真是琳琅满目,有钻石、婚纱、情侣手机、99朵玫瑰等,尽管都是虚拟物品,但网上竞拍过程格外热烈。

戴荣荣,网名谷子,南通热线论坛的总版主。正当谷子他们筹备义演活动时,不幸的消息传来,2006年10月28日,苏小丹带着众多好心人的祝福,离开了人世。“为了告慰已逝的苏小丹,为了依然生存的陈静,义演照样举行。”谷子对网友说。11月11日,南通濠河河畔,义演如期举行,所有演职人员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静静摇曳的烛光温暖了寒冷的冬夜,这次义演,网友们共募得捐款3万多元。

那个冬天格外寒冷,而网络上却热浪滚滚。一个更大规模的网络救助活动在镇江紧锣密鼓地酝酿着。2006年12月23日,“镇江网友之家”网站论坛上贴出了署名“晨阳斜影”的帖子,呼吁在网上招募志愿者,为陈静开展网上募捐活动:“不管你具备什么样的才能,只要你内心充满爱,我们就欢迎你,陈静生命的延续也需要你的出现……”

12月27日,一位叫“远方梦想”的网友出现了。他像一位神游的大侠在镇江各大网站频频现身。后来他说,当他看到“晨阳斜影”的贴子,几乎在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当志愿者的决定。很快,一批热心的网友聚集在了一起:“呵呸”、“丑乞丐”、“红色经典”、“毛毛虫”、“我是爱薇”……

12月28日,为陈静开展网上募捐活动的消息,在八大网站同时置顶,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12月29日,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在网上看到了“情系陈静,爱在镇江”的帖子时,内心涌起了难以名状的感动。部长立即把这个帖子打印出来,在上面作出批示,还拿出了1000元:“请转达我们的敬意和支持!”

“情系陈静,爱在镇江”的网络募捐活动由此从虚拟世界走进了现实世界,走向了镇江的大街小巷。

满城尽飘黄丝带

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千万条黄丝带在镇江飘舞着,舞着生命的希望,舞着爱心的光芒……由8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展开了一场大规模徒步募捐活动。

黄丝带在飘舞,爱心在流动。当募捐队伍走至中山西路时,一辆途经此地的常州牌照轿车停了下来,司机往募捐箱前投了230元。当募捐队伍走上电力路时,捐款的车子在路边排起了队。队伍继续行进,拐上长江路,“的姐儿”王爱萍一路追赶队伍,只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编外志愿者。王爱萍还告诉大家:“有两个女乘客从广播里听了陈静的事迹,委托我今天一定要把20元钱捐给陈静。”当募捐队伍到达江苏大学梦溪校区时,一位叫赵俊的残疾小伙骑了20分钟的破旧小货车赶来,掏出皱巴巴的10元钱。电台直播室内,一名在镇江上大学的贵州大学生打来电话说,春节不回家了,把路费省下来,捐给陈静……

陈静正躺在远在千里的盐城医院的病床上。在她的床头,一幅由镇江实验幼儿园小朋友创作的画很是醒目:一棵茂盛的大树,点缀着五颜六色的树叶。她左手挂着吊针,右手握着手机,此刻,尽管陈静仍在经历着病痛的折磨,但她的心灵却充盈着幸福。2007年1月27日,全部捐款数已达到688616.44元。当网友们把一个个好消息用手机短信发给陈静时,陈静激动得伏身痛哭。她含着泪水,向镇江人民回复了这样一条短信:

“请接受一个陌生女孩的深深敬意!一个黄丝带,一份祝福,一份希望……在寒冷的冬天里,我却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明媚阳光。真诚祝愿每一位好心人健康快乐!”

这几天,陈静收到9000多条信息,她置身于黄丝带的海洋中,置身于幸福的海洋中――

爱心天使,你一定要鼓足勇气,战胜病魔!我们会一直为你祈祷、祝福!

如果我们之间有1000步距离,你只要跨出一步,我就会朝你的方向走999步。

我把陈静的事告诉了我所有的朋友,叫他们发信息捐款,也叫他们告诉他们的朋友。

陈静,你感觉到了吗?那么多人牵挂着你,一定要坚强!

……

尾声:天使回家了!

这是我在写作此文时想回避而又无法回避,不忍写又不得不写的内容。

2008年11月28日凌晨,在北京成功进行骨髓移植后回老家盐城休养了一年的“爱心天使”陈静永远离开了人间。

那天早晨8点半左右,远方梦想刚刚起床准备上班。手机响了,是晨阳斜影打来的:“陈静走了!”远方梦想一下子蒙了,半响说不出话来。

毛毛虫是在睡梦中被手机信息惊醒的。“陈静走了”,望着这四个字,毛毛虫呆住了,抱着被子抽泣起来。

当时,阿呸正在郊外晨跑。他说,看到“陈静走了”四个字,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她终于彻底地解脱了。

丑乞丐在接到毛毛虫的电话后,给所有他认识的志愿者网友发了一条短信:“2008年11月28日陈静去世――天使回家了!”

……

2009年3月,我来到这座江南小城,采访“爱心天使”陈静的故事。我虽然无缘见到陈静,但我有幸认识了一批热心网友们,充满活力而又充满爱心的70后、80后年轻人。他们是――

远方梦想。“满城尽飘黄丝带”募捐活动的发起人,他戴着眼镜,既斯文又干练。义演那天一大早,就是他爬到大树的最高处,把一根根象征温暖的黄丝带挂满了树梢。他为陈静忙了一年多,陈静还不知道他长得什么样,他只是远远看过陈静一眼。这位刚刚三十出头的自由职业者,就像他的网名一样,永远喜欢凝视着远方沉思。

晨阳斜影。这是一位高高的个子,带着眼镜的英俊小伙。是他第一个试着在网上发帖,开始启动救助陈静的募捐活动,也是他代表镇江网友把陈静送到北京治疗。陈静在北京住院时,他不厌其烦地写下病中治疗日记,及时公布陈静的最新病情。他认为生命是肉体和灵魂的结合,当一个人的生命成为另一个人的生命的一部分时,才有意义。

阿呸。这位喜欢运动的年轻人,沉稳老练,总是穿着一身的时髦运动服。在网络世界里他是有名的“愤青”,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一位善良的医生。从网上得知陈静的故事后,他从怀疑炒作到深受感染,最后成为一位热心的组织者。现在他的人生目标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他想为救助白血病病人成立一个民间基金会。陈静的故事,使他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看法,生命总是美好的,真善美总是大于假丑恶。

毛毛虫。眼前的毛毛虫,大眼睛,长睫毛,戴两个很大的耳环。她说起话来像连珠炮一样从未有停息的时候。从活动一开始,她就是全程参与的积极分子。她说,陈静说过,活着真好。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这个世界就会充满阳光。

丑乞丐。一位私企老板,也是一位玩主。不善言谈,只重行动。据说在陈静故事之前,他一个月三十天,有二十七八天泡在酒吧里。后来,他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中坚,他的车成了志愿者活动的主要交通工具,爱人、儿子,甚至他的雇员都成了志愿者。我问他,经历陈静的故事,你有什么感想?他说得很直接:“享受生活并不是生命的全部内容。”

……

我想,一座城市的故事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谁说城市没有灵魂?

我想,陈静没有走,她还在远方梦想、晨阳斜影、阿呸、毛毛虫、丑乞丐的生活中活着。

我想,经历过陈静的故事,他们的人生一定会更加美好。

我想,陈静如果在天有灵,望着这一批网友们更加美好的人生,她一定会微笑的。

吴东峰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广州文艺》社长、主编。本版曾发表其报告文学《将帅“战创”知多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