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首家“许昌人”研究机构在郑州成立

2009-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8月9日电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许昌市文化局三家单位今天正式签署协议,决定由三方共同合作,先期投入40万元启动经费,成立“河南许昌古人类研究中心”。

这是备受国内外瞩目的灵井“许昌人”遗址被挖掘以来,国内首家关于“许昌人”的研究机

构,同时也是河南省首家由中央和省级科研单位等共同组建的古人类研究机构。

谈到中心成立的目的,前来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研究员介绍说:“许昌古人类化石发现以来,包括探索中国和东亚现代人类起源等一批重要研究课题正在进行之中,为了使这一重要古人类遗址得到更好的研究、保护、开发和利用,整合各方优势,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为筹建遗址博物馆提供科研成果和技术支持等,都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担当起长期而繁重的科研任务。”

灵井“许昌人”遗址从2005年至今,进行连续数年的考古挖掘与研究,已出土3万余件石器和化石标本,尤其是2007、2008年两度出土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在国内外具有很大影响;出土的大量精美细石器、牙针、赭石染料和中国最早的立体雕刻鸟等,使遗址文化内涵更为丰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