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好了为何慢性病多了

2009-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李可基 我有话说

动物性食品增加迅速

我国上世纪80年代的膳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那时候的膳食结构更有利于健康。整体上讲,我国膳食一般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搭配少量的动物性食物,这是很合理的膳食结构。

我国的膳食结构跟国外的膳食相比有很大不同,比较中国和美国,中国人当时每天

吃2600多卡热量,美国人一天才吃1900多卡,相差20%多,这个问题突出体现在体重问题上。美国人当时很胖,中国人尽管吃得多但是不胖,这是由于美国人脂肪摄入量是中国人的一倍多,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中国人是美国人的3倍。中国人摄入蛋白质达到基本需要水平,主要来自于谷类和豆类;美国人蛋白质摄入量很高,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

现在我们生活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20年中,中国人的餐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特点表现在粮食越吃越少,蔬菜有下降的趋势,而与此相应的是油脂类消耗越来越多,动物性食品增加非常快,不能说已经接近美国的水平,但是和以前比较增加很多。

体力活动不足可导致慢性病

体力活动是指能够引起能量消耗的任何身体活动。成年人每天的体力活动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即工作、出行交通方式(包括乘车等)、家务劳动、娱乐和体育锻炼。

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规律的体力活动可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和血糖,抑制血栓形成,减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促进骨骼健康,加快脂肪代谢,缓解紧张、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同时可以预防结肠癌、乳腺癌等。

理论上计算,油脂的热量高,吃多了更容易发胖。不过很多研究发现,维持体重的更关键的因素是活动量,在有较多体力活动时,较多的脂肪摄入也不一定导致发胖。特别是在现代社会,各种体力活动越来越少,单纯靠“管住嘴”――控制进食量来保持体重常常失败;只有在管住嘴的同时有足够的运动量,保持体重的努力才能够凑效。保持体重所要求的运动量,按照日本人的建议,每天步行达到八千到一万步;按照欧美人的研究,每天要有快走这样中等强度的运动累计60分钟以上。

饮食不合理有损健康

饮食不合理是指:一方面超过我们的正常需要,如摄入过多的热量,这通常是肥胖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体现在膳食成分比例的不当,如摄入过多的热量的坏脂肪就会加速血管变窄。

把脂肪分为好坏,因为某些油脂成分吃得过多时可以使血里面的胆固醇增加,损害人体的健康。含这种不利于人体健康叫做饱和脂肪成分较多的是猪牛羊油、奶油、棕榈油、椰子油等;还有一些油脂成分对维持正常的血液粘度、免疫功能和智力发育有一定关系,适量食用有利于健康。同样,其他食物营养成分的营养功能都应基于数量和品种两方面考虑。

此外,健康不仅仅是由饮食、运动因素决定的,还包括吸烟、饮酒、心理等因素,它们和膳食一起构成良好健康的基础。国外的研究提醒我们,保持体重需要更多的体力活动,而且多运动还会降低发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结肠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