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椽巨笔写华章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毕玉才 甄澄 我有话说

党报进入零售市场是辽宁整合报业资源的举措之一。现在,普通读者在宾馆大堂、超市货架、邮局报摊等处都可方便购买到当天出版的《辽宁日报》。本报通讯员万重摄

8月的辽宁,绿树成荫,艳阳高照。沈阳、铁岭、鞍山、抚顺……记者一路走来,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中部城市群崛起、辽西北突围的热浪袭人。

与经济发展同样宏伟的,是正在辽沈大地上轰轰烈烈开展着的文化体制改革。辽宁人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渴望,正化作一股不可逆转的力量,在辽宁大地上迸发、奔涌。

辽宁人说,文化体制改革确实难,难在历史沿革,难在资金政策,难在观念认识;辽宁人还说,再难也要改,能把束缚发展的绳索挣断的力量,来自咱辽宁人对精神文化的向往,对文化繁荣的期盼,对科学发展的坚信。

报业整合聚实力

步入铁岭日报社,在开放式的采编平台一隅,编辑记者们正在紧张地处理当天的新闻稿件。“过去,我们曾是全国仅有的两份不能彩色印刷的晚报之一。现在,咱铁岭的报纸质量敢跟大城市的纸媒比高低。”总编辑赵维递给记者两张报纸,说:“你们是内行,一看就能明白。”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两份报纸,一份是2008年1月10日出版的《铁岭晚报》,一份是2009年8月11日出版的《辽沈晚报・铁岭版》,无论是从纸张质量到版式设计,从标题制作到照片配备,都有天壤之别。2008年的报纸是黑白版,4开12版,四平八稳如黑板报;而新出版的报纸4开24版,不仅已改为时下最为流行的“瘦报”,而且从标题到内容都极具冲击力。

“想不到吧,这两张报纸都是从眼前这台电脑拼出来的。”正在紧张工作的晚报总编张永光回过头对记者说。

长期以来,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报业资源分布过于分散,定位趋同,报纸产业集中度低、规模小、实力弱、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十分突出。辽宁中部城市报社在发展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都不同程度面临着人才、资源、管理、资金等方面的短板。资源整合,势在必行。

“整合前,辽沈晚报长驱直入铁岭市场,铁岭日报奋起阻击,双方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结果两败俱伤。”赵维说。

自2008年起,辽宁日报报业集团率先与铁岭日报社开展了战略合作,将原来在铁岭市场激烈竞争的两张报纸《铁岭晚报》和《辽沈晚报》深度整合为《辽沈晚报・铁岭版》,对手变成了朋友。

兄弟齐心,其力断金。整合让两家报纸减少了内耗,双方的运营效率和效益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发行、广告业务快速增长。在业务上,辽报集团选拔优秀人才对铁岭日报现有采编人员进行培训,使改版后的报纸迅速赢得了铁岭城乡读者的认可。在广告发行上,辽报集团统筹运行,按合同将广告收入按一定增长比例足额、按时打入铁岭日报账户,保证合作方的稳定收益。

从与铁岭日报的合作发端,辽报集团与包括沈阳、鞍山、抚顺、辽阳等辽宁中部城市报业的全面合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实行战略合作后,不仅可以使辽宁省地市报纸实现舆论引导能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提升,还盘活了辽报集团自身的资源,实现了在省会城市以外城市的低成本扩张;同时,有效规避了同城报纸间无序的恶性竞争。

辽宁的城市报业汇聚发展合力,步入了可持续发展阶段。

立体联动管网吧

鞍山市民孙家财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东北人,但很长时间以来,他不爱跟人提起自己的职业。因为近年来互联网经营场所名声不好,他这个“网吧老板”有点抬不起头来。

可是当记者步入位于鞍山市市中心这家名为“联通网苑――超时代店”的网吧时,只见孙家财神清气爽,面带喜色。老孙说,三个月时间,变化太大了。

2009年4月的一天,一位市文化局干部来到老孙经营的网吧。见文化局的人登门,老孙心中一惊,暗想:莫不是哪有问题被人举报了?正在他左思右想之时,文化局的人说话了:“老孙,市里请你们网吧经营者开会,商量网吧连锁的事。”

与老孙一样,在那段日子,鞍山市大大小小网吧老板们议论的话题只有一个,那就是:连锁。

“网吧连锁,顾名思义是将全市的网吧按照某种统一的规划进行经营管理。目前,鞍山市98%的网吧都属于两个连锁公司,剩下的2%由于规模过小将自然淘汰。这是我们实行立体联动管理网吧的核心举措。”鞍山市文化局副局长温和说。

据温和介绍,着力破解两大难题,是鞍山市实现网吧连锁的主要抓手。

难题之一,怎样能不使用行政手段使全市网吧业主自愿加入连锁网吧行列。让网吧老板们自愿被“管起来”,确实不容易。为此,鞍山市的文化干部没少费功夫,集中宣讲、个别座谈、登门劝说。渐渐地,网吧老板们知道了甜头所在:加入连锁网吧可以免费享受统一的门面装修和布局设计;与此同时,省里已出台文件对于符合政策的连锁网吧适当放开某些领域,允许连锁网吧进行电信、移动等公共服务费用收取,开展音像、图书零售业务,为连锁网吧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

难题之二,如何解决“网吧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变更”手续及政策问题?按照规定,网吧执照不能变更法人,而不少网吧实际经营者又不是法人,不具有签订连锁协议的资格。为此,鞍山市反复研读《个人独资企业法》及登记管理办法等法规,找到了将网吧统一由个体工商户变更为独资企业再变更法人的破解之道;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对网吧业主的申请实行联合办公,快速发证。

按照网吧连锁经营的管理构想,网吧一旦出现违规行为,不仅将会在第一时间反映到文化执法部门的监管平台上,受到行政法规的处罚,还将面临上级公司的合同制裁。

现在,鞍山已经达到了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现象,规模小、档次低的网吧退出市场、网吧总量逐步减少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推广了形象标识、服务规范、管理模式、监管系统、上网首页、经营方略的“网吧连锁六统一”,逐步实现了既有政府行政手段多层面监督,又有经营合同制约管理的“立体联动管理网吧”的态势。

日前,辽宁省在鞍山召开网吧专项治理和推进连锁整合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率先全面整合网吧资源,力争10月末连锁比例达到80%,到年底全省基本实现网吧连锁经营。

“点菜”服务惠农家

来到辽宁省文化厅,记者的目光定格在一份《辽宁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上。在这份由致公党辽宁省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促进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封面上,特别标明了文件价值:一线调研、首次提出。

提案中写道:国家文化部正在实施的农村文化共享工程,已经建成精品文化节目资料库,我省应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覆盖全市农村的数字化文化信息服务网络,在镇村文化活动站(室)等处播放,让农民广泛接触、欣赏优秀文化作品。

科技兴农的良方难找、农产品出售信息不畅、社会新闻热点不知、文化娱乐活动难享……事实上,在信息快速发展的今天,农民要享受文化繁荣和信息发展带来的成果依然很难。

国家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程,辽宁则把这个成本低、效果好、进程快、安全便捷的“广电模式”做好做实,为全省农民打造最贴近、最方便、最实用的文化工程,使其成为发展繁荣农村文化事业的有效途径。

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王家堡村村民王光明是一位渴望获得知识、了解科技、享受文化的农民。自从家中安上了专属农民的文化资源信息网后,老王着实高兴了一把。但兴奋过后,总觉得还不够解渴,因为自家电视里播放的文化共享节目是滚动播出的,自己需要的个性化信息还是不能尽情享用。

据辽宁省广电局副局长李铁铮介绍,为了将文化大餐烹制得更加众口能调,辽宁正在全省大力加强文化信息资源“点播接收”的推广。

什么是点播接收?王光明跟我们一边比划一边说,比技术人员还专业,于是我们马上明白,点播接收是指农民可以在基层图书馆、文化站(室)甚至是计划生育中心户、农业科技协会等众多文化共享服务点点播收看他们最想看的节目。这些服务点都安装了专用机顶盒,农民在轻点遥控器,就能实现各类文化科技信息栏目的点播收看。

现在,辽宁全省像王光明一样经常到服务点“点菜”享受文化服务的农民已达100万。“坚持公益事业走公益渠道”是辽宁农村文化共享“广电模式”的总原则。目前,依托已覆盖98%以上地区的广播电视村村通网络,辽宁全省226万农户可以通过有线电视收看文化科技信息。

报纸读者、芸芸网民、基层农户,一个个普通人都得到了切身的实惠和喜悦。这就是辽宁文化体制改革的实绩;实实在在,表里如一,无不深刻反映在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