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中药产委会成立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8月16日电在振兴中药产业中负有重要使命、将发挥重要作用的宁夏中药产业发展委员会,今天在银川宣告成立。这是全国中药产业发展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第一个省级机构。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位副主席和12个厅局及社团负责人分别担任主任或副主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宁夏政协主

席任启兴被聘为顾问。全国中药产业发展委员会常务主任兼秘书长王国钧向他们颁发了聘书或任命书。

今年上半年成立的全国中药产业发展委员会,是科技部、卫生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等九部委为加强中药产业建设、发展而成立的全国性工作委员会,是政府相关部委联合协作的办事机构。它以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保护开发和利用中药资源,提高野生、种植中药材开发利用价值,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设桥梁。

宁夏中药材资源相当丰富,中药材品种有1500种之多。枸杞、甘草、麻黄等更是驰名中外。野生药材达到400万亩,人工种植药材面积也超过100万亩。药材蕴藏量在3亿公斤以上。中药材已被宁夏列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几年前,科技部将宁夏列为中药产业基地。今年6月,全国中药产业发展委员会在王国钧主任的带领下,专程考察了宁夏中药材的品种、品质、蕴藏及种植、研发情况,认为宁夏中药材的优势和特色十分突出,决定在项目、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进而推动宁夏中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而批准成立宁夏中药产业发展委员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在揭牌仪式上说,宁夏有许多名贵中药材,发展潜力很大,我们一定要把中药产业做大做强。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贯彻国务院文件的精神,“国家中药委”将陆续在全国中药资源丰富的省、市建立中药产业发展委员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