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情巡诊十六载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通讯员 吴敏 王云峰 我有话说

8月的新疆大地,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在天山南北的城镇乡村,武警总医院医疗队的专家们不畏酷热,进村入户送医送药,宣传疾病预防知识,传播党的惠民政策,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奔忙着。

义务巡诊,深入新疆贫困地区村镇

听说武警总医院专家医疗队要来义诊,新疆喀什地区托克扎克

镇五村年近六旬的阿訇吾及赛来连夜挨家挨户去通知,生怕乡亲们错过这次难得的看病机会。

8月7日,当地气温骤升至33摄氏度,吾及赛来却喜气洋洋地穿上厚厚的节日长袍,戴上高高的黑色礼帽,和几十名村民一起赶到托克扎克镇卫生院门口,满怀期待等候医疗队的到来。

医疗队的专家一下车,就被围得水泄不通。镇卫生院副院长艾尔肯江一边担当翻译,一边维持秩序。65岁的维族大娘库尼汉因患偏瘫行动不便,被几个儿子抬着,赶了3公里路到卫生院。艾尔肯江从人群中请出心血管专家王立祥给库尼汉大娘看病。

利用休息的间隙,专家们还将自编的《常见病防治手册》和多媒体光盘发放给群众,给大家普及健康常识,教大家如何预防和治疗常见疾病。

专家医疗队队长、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介绍,武警总医院已连续16年派出专家医疗队深入边疆贫困地区村镇巡诊,行程累计60多万公里,巡诊人数达32万人次。

医疗救助,为新疆困难群众解忧

“武警专家不仅给我看了病,更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力量……”家里有3个小孩上学、卧病在床有半个多月的色依提・阿西木流着热泪,发自肺腑地感谢专家医疗队的亲人们。

巡诊中,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张健鹏大夫诊断出阿西木得了严重的肺心病和支气管炎。阿西木的妻子捧着医疗队赠送的药品,哽咽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据武警总医院政委贾临波介绍,边疆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突出,总医院把做好医疗救助作为替国家分忧、为群众解难的重要措施,治病的同时给患者送去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多年来,武警总医院积极开展医疗扶贫工程,共减免群众医药费1100多万元,医院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集体”。

无偿帮扶,提升边疆医院医疗水平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人民医院院长何朝晖怎么也没有想到:足不出户,就跨越万水千山,和远在北京的武警总医院建立了帮扶关系。

原来,武警总医院专家医疗队在疏附县人民医院进行教学查房和学术讲座后,院领导郑重承诺,将通过抽派专家会诊、手术示范、科研讲座和免费培训等多种途径,无偿帮助疏附县人民医院培养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在多年的边疆巡诊医疗中,武警总医院党委“一班人”感到,要想从根本上提高边疆的医疗水平,要搞好巡诊,更要建起守护边疆群众健康的医疗网络。为此,医院建立科技帮扶机制、加大人才培养、派驻医生代职三管齐下。

武警总医院参加了由国家卫生部牵头组织的“帮扶全国百所乡镇卫生院爱心工程”活动,今年新医改政策出台后,武警总医院大胆构建区域医疗服务体系,开通了定点转诊直通车。边疆地区基层医院与武警总医院达成帮扶协议后,凡是病情紧急危重的边疆患者,都能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系统,接受武警总医院专家诊疗,并根据病情需要,在第一时间直接转诊到武警总医院。

针对边疆地区医院医护人员严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从1996年以来,武警总医院选送了22名专业技术骨干到边疆代职支援。派驻的医疗专家们紧紧瞄准边疆多发、突发、疑难病症潜心研究,接力攻关,取得一批科研成果,用于临床后,对提高边疆地区医疗技术水平和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