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蓝天见证空军翱翔的航迹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都军区空军装备部 李中华 我有话说

2008年11月7日上午10点,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现场,数万名观众屏住呼吸仰望天空。

只见两架银灰色的歼-10战斗机呼啸起飞,似离弦之箭划出两道优美的弧线,瞬间消失在云层中。等到再次出现在大家眼前时,两架飞机已成两条平行线,从遥远的天际俯冲而下,从大家眼前飞速掠过,流线型的机身熠熠闪光,散发着夺目的威严

与野性。

在现场的一片惊呼中,歼-10飞机时而垂直上升滚转、小速度平飞,时而小半径水平“8”字、斜斤斗致意,一整套惊险刺激、扣人心弦的动作,充分展示了它优异的性能和良好的机动性,震撼了现场所有观众。此时的我更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恍然回到了1988年仲夏。

那天上午,我和战友正在担负作战值班任务,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我知道一定是发生了紧急情况,接到指挥所命令,我和战友拎起飞行装具就向值班的歼六飞机跑去。坐进座舱,我迅速地报告指挥所:“751、752双机检查好开车”。我们依次滑进跑道,按照指令双机以密集队形加力起飞。刚收好起落架和襟翼,我就看见正前方一架飞机拉着长长的尾迹朝我们飞来,我们要拦截的就是这架飞机。从尾迹判断这是一架高亚音速的大型飞机,飞行航向保持不变,飞行高度较高。我们全神贯注地操纵着飞机,同时紧紧地盯着目标,恨不能立即靠上去,占据有利的攻击位置。无奈,我们一边爬高一边增速,与目标之间的距离和高度差只是慢慢地在缩小。我把目标的相关信息及时报告指挥所,指挥员命令:“保持有利位置,取出正高度差,听候命令”。但我知道,在这个高度、速度状态下,战机的机动能力已经很有限了,只能是缓慢地改变着与目标的相对位置……

就这样,我们一直跟踪、追赶着这架飞机。后来才搞清这是一架没有接到飞行前通报的民航客机,指挥所通知我们按经济方式返航。着陆后,战机的油量已接近告警值。这是一次常规的空中拦截,在高度、速度方面我们没有优势可言。要知道,这仅仅是一架普通的喷气式客机,而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我竟然对它束手无策,个中滋味难以言表。从那时起,我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驾驶上性能优异的战机!

十年之后,我有幸加入“追梦人”的行列。1998年3月23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机歼-10成功首飞,这是一个几代航空人梦想成真的时刻,也是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里程碑。之后的几年,高原、戈壁的蓝天上留下许许多多我和战友们驾驭歼-10飞机翱翔的航迹。经过几年的试飞、试验鉴定后,歼-10飞机批量装备部队并成建制形成实战能力。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在空军举办的航空武器装备展示活动中,我们迎来了军委、总部和空军首长的检阅。那是一个晴朗的午后,机场停机坪上,各型国产空军武器装备威武、整齐地一字排开,在蓝天的映衬下摄人心魄。歼-10飞机摆在最醒目的位置上。作为解说员,我既紧张又兴奋,精心地准备着把新型装备的性能介绍出来。军委首长来到飞机旁,听完我的介绍后,亲自登上歼-10战机,一一询问飞机的性能和相关设备的生产使用情况,话语既亲切感人又专业,透着对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了解、关心和对全体官兵的关怀。这一天,作为一个特殊的日子永远地珍藏在我的记忆里!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试飞员,有幸站在祖国航空事业发展的前沿,参与国内最先进战机的试飞试验而自豪,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首长的期望和肩上责任的重大。

观众的欢呼声,打断了我的思绪。举目望去,歼-10已平稳着陆,正徐徐地向观众滑过来。回首自己从军26年,我是何等的幸运!这26年,我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赶上了空军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今天,战略空军建设开始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转型,歼-10飞机已经成为中国空军的新名片,标志着我军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

我悄悄地离开航展现场,曾经的辉煌已经属于过去。仰望蓝天,我闭上双眼,让往昔的岁月在眼前缓缓流淌……我似乎看到远方云天之下屹立着那座历史丰碑,上面赫然镌刻着:“献给为空军建设和发展作出牺牲奉献的所有人们,光荣属于英雄的人民空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