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丘陵沟壑间构筑工业园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建工厂能否不占耕地,如何解决工业占地和保护耕地的矛盾,宁夏中宁县在山头林立、丘壑纵横的千古荒原上开辟出8200多亩“三通一平”的工业园,确保在工业项目猛增、大量用地的条件下,耕地面积连续22年增长,为节约用地打开了新思路。

中宁县地处宁夏中部,资

源丰富,交通便利,具有发展工业的诸多有利条件。近年来,东部产业加速西移,中宁县工业项目增势强劲,用地矛盾十分尖锐。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中宁县敏锐地发现了卫宁北山南麓、长期闲置的荒原丘陵的开发利用价值,确定“工业园区推山平地、工业项目上山入园、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新上项目不占耕地”的发展思路,将国有山荒地转化为工业用地。

2008年11月8日,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开上了这片从没有创造过任何价值的不毛之地,推山填壑、重整河山的战役就此打响。在七八个月时间内,中宁县多渠道筹资1.23亿元,移动1800多万土方,填平了100多米深的深谷,削平了58座大山,平整出8200余亩可供利用的土地。近日,记者登上这块平坦开阔的土地,感到格外振奋。记者看到,原来立于高坡之上的电线杆,此时竟埋于地下。当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再过几天,将重新架线,深沟就可以填平了。如此宏伟的工程,引来一片赞叹之声,也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有了梧桐树,不愁凤凰来。现已有39个企业和项目进入中宁县为他们备好的“鸟巢”。其中,总投资达117亿元的百万吨稀土彩钢、投资58亿元的42万吨铝镁合金等特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将产生超过百亿元的产值。中宁县县委书记张兴斌兴奋地告诉记者,近几年,中宁县县域经济在宁夏各县市中增幅名列前茅,正紧追拥有宁东重化工基地的灵武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