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赞同度高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8月16日电珠海市统计局近日结合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开展了一项“城市发展定位专题调查”,在向社会各界中高级知识分子、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代表发放的380份调查问卷中,回收有效调查问卷345份。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共有98.5%的受访者赞同国务院和广东省委为珠

海确立的“建设珠江口西岸地区核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支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提出的“珠海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和区位优势,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增强高端要素聚集发展功能和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明新特区,争创科学发展示范市”;拥护新一届珠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和正在大力实施的“两年突破交通瓶颈、五年建成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城市”的奋斗目标。

许多市民在调查问卷中表示,29年前,珠江口东西两岸深圳和珠海两大经济特区几乎是在同一起点上相约启程,时隔29年,深圳一路高歌猛进,成就了他们的大都市之梦。珠海虽然也将边陲小镇建成了现代化海滨花园城市,但在经济学家眼中依然是个“平稳发展且后劲充足,但缺乏突破性的城市”,其发展成就非但不能与深圳相比,甚至落后于周边的兄弟城市。正视差距,找准原因是破解难题、探寻突破的开始,85%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珠海这29年来的发展落差在于开创重奖科技人才先河后出现的大量人才流失、城市定位左右摇摆、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和近些年来机关作风差强人意等。

总结经验教训,是为了更好地谋划珠海未来30年的发展布局。许多受访者都表示,以珠海为核心的珠江口西岸地区如今在土地、资源、环境、人口以及人居环境、社会福利、临港工业、众多大学和高科技企业等方面仍然具有比较优势,珠海必将在新一轮的大发展中实现自己“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