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儿国是家 使命大于天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本报通讯员 张科进 付文武 我有话说

2008年12月一个下午,广州军区“优秀基层干部”、某装甲团连长胡新孝为全师骨干示范新大纲重难点课目。

阵阵晕厥袭来,胡新孝把风油精擦了又擦,人中掐了又掐,抖擞精神坚持作业。

课目一结束,一向被官兵视为“铁汉”的胡新孝,突然倒下。

次日,他被确诊为患淋巴癌,晚期。

其实,胡新孝

早知道自己有病。但为了完成一项紧似一项的使命任务,他已咬牙与“病魔”较了100多天劲。

“不疯魔不成器”

胡新孝起点不高,只有大专学历,却有13项战法训法创新成果,成为全师唯一取得两个专业特级证书的基层干部。

2007 年11 月,胡新孝接受军区装甲特级驾驶员等级评定的夜间课目考核。爬坡、过壕、越障,坦克在胡新孝手中收放自如。课目过半,眼前突然一黑。凭直觉,夜视仪出了问题。考核完全可以中止重来,可胡新孝艺高人胆大,只见他左手捏住夜视仪电源开关连接线,右手轮流操控操纵杆,轻松过关。

一只手完成特级考核的夜间课目,太神奇了。评委们当场给胡新孝唯一的满分。而有三分之一的参评选手,正是在这个课目的考核中被斩落马下。

继2006年拿下特级射手证书之后,胡新孝这次又拿下特级驾驶员证书,成为全师第一也是唯一拥有两个装甲特级证书的基层干部。

2008年11月,他又向通信特级发起冲击。然而,此时已患绝症的他由于无法集中注意力,结果在运动通信时漏报2个目标,与3个特级的“大满贯”失之交臂。

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少人可能穷其军旅生涯也不能得。装甲兵技术等级分二级、一级、特级三等,必须一级级按部就班的考,每个专业每年仅考一个等级,三年才能有一个轮回。而胡新孝在部队全面改制换装的情况下,仅用4年时间就取得两个特级一个一级,堪称奇迹。

在这支官兵本科学历达95%的新型部队中,只有大专文凭的胡新孝属低学历。起点虽低,但胡新孝追求精武强能的标准并没降低。他在军事笔记本上写下“不疯魔不成器”,激励自己跟上新军事变革的步伐。凭着几近痴迷的钻研精神,胡新孝摸索总结13种战法训法创新成果在军区部队推广,其中还有4项获奖;以选手和教练员的身份参加军区大比武,团队共夺得7项第一。他熟练掌握分队指挥、参谋作业、装甲技术等多个专业的知识,成为指技合一的复合型指挥员。

全师前十的好成绩

去年8月,胡新孝到多年后进的五连任连长。他给团领导立下军令状,不带出一个先进连决不罢手。

上任的第一次讲话,胡新孝只做一件事,就是在全连官兵面前将9条234个字的“连长职责”背了一遍,请大家监督。

苦干、巧干加实干,胡新孝仅用半年时间就让连队打了翻身仗:年底五连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面建设先进连队”。

就是一根弹簧也有放松的时候,可胡新孝干起工作来从来就不给自己有一点时间放松。

2005年,当时任排长的胡新孝,因连队干部在位少,承担起连队军事训练组织者的角色。预备期训练准备、新兵入伍训练、野外驻训、坦克战斗射击……他都是一肩挑,没日没夜的操劳让他累得尿血,体重骤减十多斤。但在师组织“百连千官”大比武中,作为唯一由排长带队考核的连队,他们连取得全师前十的好成绩。

“哪容得一连之长想那么多个人的事”

胡新孝是一个孝敬父母、深爱妻子的人,却经常在两难时刻铭记“男儿国是家,使命大于天”。

2006年6月,火灾毁了他的老家。想到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住无居所,胡新孝心如刀绞。作为长子,他有责任立刻回去帮助家人重建家园。但此时军区大比武即将开始,作为参加比武的核心成员之一,胡新孝又不忍因为自己一走而影响团队成绩。

胡新孝最终没有请假回家。他将积攒下来的两万多元工资全部寄回家,毅然参加了大比武。大比武一结束,胡新孝第一件事就是请假回家。看到年老的父母为了省钱,正吃力地挑沙子和水泥盖房时,胡新孝泪水夺眶而出。每天,他拿出在部队干工作的那股劲,什么苦活累活都一人揽下。

“2008年9月时就发现了身体异常,可他一直拖到12月底才来看病,要是早些进院检查就好了”,主治医生张新华谈到胡新孝的病情,不无惋惜。

“虽然我也有预感,但连队的工作刚走上正轨,哪容得一连之长想那么多个人的事啊!”胡新孝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