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将甲骨文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贾宇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宇信在近日举行的“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0周年纪念大会暨甲骨文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呼吁,为进一步加大甲骨文的保护和研究力度,希望有关部门把甲骨文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呼吁得到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赞同。

王宇信说,甲骨文是中国最早成系统的文字。3000多年以来,甲骨文虽然经过了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不同书写形式的变化,但禅递之迹可寻,成为今天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使用的方块字,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审美观念和文化积累产生了重要影响。

王宇信认为,甲骨文还具有重要的世界性意义。甲骨文不仅是珍贵的文献史料,而且作为人类文明瑰宝,珍藏在我国各大博物馆和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比利时、瑞典、荷兰、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博物馆中。由此看来,甲骨文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因此,将甲骨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世界性的历史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