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宏 我有话说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要谋发展促发展,就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效益意识,并使之逐步内化为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为此,就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按照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从本校的客观实际出发,更新观念,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和问

题,制定科学有效的对策和措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集体,唯有发展才能进步,才能强大。发展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前进的路标和方向,失去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时,既要看到解决问题的复杂性,也要看到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归根到底还是靠发展。在这里,一要坚持把内涵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保持办学规模持续平稳发展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质量的提高,在高层次专门人才和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上要更加注重其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努力在提高质量、增强实力上下功夫,通过丰富内涵、科学配置、优化结构、细化过程、提升质量和彰显特色来增强学校的总体实力;二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用发展来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以科学发展来促进学校的和谐,继续发扬我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聚精会神地搞建设,一心一意地谋发展,千方百计加快学校发展的步伐,想方设法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于高校来说,就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全面推进教育创新,使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成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一方面,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第一使命。在工作中,务必把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当作重要任务来抓,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此,学校实施的“校本质量工程”要继续抓实抓好,教学质量监控机制要落到实处,教学管理服务水平要高效优质。另一方面,学校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也就是说,人才工作特别是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是学校发展建设长期的、战略性的重要任务,要长抓不懈,既要大力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和人尽其才。办学以教师为本,领导干部就要“用心领导,用情管理”,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让人才心理稳定、工作稳定、家庭稳定,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学校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如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新校区建设、岗位设置、高水平人才引进、学位点申报等等,其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很重要,每一项工作都要扎实推进,统筹好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关系,统筹好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关系,统筹好岗位设置和高水平人才引进的关系,统筹好大师和大楼的关系;统筹好大楼建设和大学文化建设的关系,统筹好建设和教工福利的关系等等。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要学会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办学资源效益;要学会抓中心抓重点,关键工作不能松,一般工作要紧抓。要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有所必为的思路,明确重点,选准突破口,使优势学科成为真正的优势,使广西师范大学继续成为广西高校文科建设的龙头、教师教育的领头羊和理科的主力军,并围绕这三大强项,培育出更多的学科品牌;同时,也要统筹兼顾,采取有力措施,保持各学科之间的合理布局、相互支撑和协调发展。唯其如此,学校的各项事业才能协调推进,科学发展,互进共赢。

不求进取会僵化,固步自封会倒退,停滞不前会退步,发展不快会落后,唯有积极进取,谋求发展,才能跟上飞速发展的时代潮流。所以,倡导创新是形成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的有效途径,坚持创新是学校永续发展的源泉。广西师范大学作为一所自治区重点大学,一所具有77年办学历史的老校,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大学,发展到今天,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但要实现学校“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目标,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肯定会遇到不少新的问题与困难。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推进教育创新,发挥广大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大家爱校、护校、荣校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学校发展与改革的各项工作之中,以改革的新突破赢得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一是不断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加快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深化教育改革的新举措,使我们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开拓的精神和昂扬的锐气;二是不断深化改革,要在改革的广度、深度和连续性上下功夫,要更加重视办学资源的配置和学科结构的优化,更加重视教学改革与科技创新,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力求以新的机制,不断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