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洲年轻人暴力倾向日趋严重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动辄拳脚相加,乃至使用凶器,并不只是为了泄愤,或者酒后冲动,而是成为一种“引以为荣”和“寻求刺激”的“时尚”。这种“时尚”连同酗酒等问题,正加剧澳洲年轻人的暴力倾向,不仅年轻男性如此,而且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年轻女性暴力倾向也日益引人注目。

据《时代报》今天的一则报道称,今年6月,一位叫萨姆的

18岁男孩在其所在社区的一个大厅里举行生日聚会,结果遭到一群“不速之客”的围攻。7名十来岁的女孩和3名男孩吆喝着冲向聚会大厅,在遭到保安拒绝后,他们就向大厅的窗户扔瓶子,甚至挥舞凶器,通过被砸破的窗户刺向室内的客人。

此间一些研究青年人行为和犯罪问题的专家担心地指出,虽然人们通常比较关注年轻男性的暴力倾向,然而当今年轻女性的攻击性行为也呈上升趋势。墨尔本研究青年人聚会问题的专家奥克雷以前曾当过警员,他说:“我认为这种趋势在上升”,“这被看成是新潮的表现”。家庭暴力心理学专家盖拉吉尔也表示,现在更多女孩对待暴力的态度跟男孩一样,她们对自己的打斗能力感到骄傲。它成了“事关荣誉”的事。

澳犯罪问题研究所的统计显示,自2003年以来,在被拘留的成年女性中,有过暴力犯罪行为的人数已由16%上升到20%;而且,女孩暴力问题已由家庭走向校园,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为应对女孩暴力行为增多的问题,维克多利亚州吉普斯兰德的一所中学已经率先开设了一个专门项目,教育年轻女孩认识暴力行为的严重后果。

吉普斯兰德中学的辅导员凯西・琼斯表示,女孩变得更具攻击性是一个确确实实的趋势,过去她们只是君子动口不动手,而现在动辄拳脚相加,女孩之间的暴力事件日趋频繁。一位纽卡斯尔的母亲亲自开车送自己的女孩去一个公园与另一个女生打架,结果被罚在社区义务服务50小时。

2006年9月,昆士兰州发生一名男孩在暴力冲突中被打死的惨案。根据事后成立的年轻人暴力倾向专题小组的调查,导致暴力的原因很多,是一个社会、文化、情感和环境的综合性问题。此间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处罚太轻也是“助长”年轻人暴力倾向的原因之一。冲击萨姆生日聚会的人员并未受到处罚,而萨姆不仅自己的生日聚会被搞砸了,而且还要掏钱赔偿被打碎的玻璃。维州一名19岁男孩阿伦・托阿尔跟朋友打赌10澳元追打一名学生,结果导致这名学生在逃跑时被汽车撞倒身亡。但维州高等法院只判罚托阿尔两年中在社区无偿工作500小时。犯罪受害人协会主席诺埃尔・麦克纳马拉说:“这种判决太仁慈,令人气愤,是对人的生命的不重视,他至少应被关10年监狱。”

在澳警方8月5日破获的最大的未遂恐怖袭击案中,涉案4名主犯都是澳籍年轻人。澳司法部长麦克勒兰德随后表示,一系列案件都显示,年轻人极端化已经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澳将采取措施应对年轻人暴力极端化问题。

(本报堪培拉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