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41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成果丰硕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丽、张秋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曼谷8月16日电第41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16日在曼谷闭幕,会议主席、泰国商业部长蓬提瓦・那甲赛说,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和东盟-印度《货物贸易协议》的签署是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

蓬提瓦说,东盟-中国《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东盟-中国自贸区谈判

的完成,自贸区将于2010年1月1日如期建成,这必将大力促进双方的相互投资。

会议期间,东盟和印度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协议将在2010年生效。

在东盟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经济部长会议上,各方同意加快推进各自的内部程序,以便东盟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议》能在2010年如期生效。东盟和韩国也在会议期间签署了《特定产品原产地规则谅解备忘录》。

在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各成员国同意建立“东盟贸易便利化框架”和成立“东盟贸易便利化联合磋商委员会”,并同意《东盟货物贸易协议》将在10月份召开的第15届东盟峰会后生效。这一协议由东盟经济部长在2月份签署,内容包括在东盟成员国之间减免关税,在卫生检疫、贸易设施、海关通行方面实施更清晰、透明和公平的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