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加强安全管理学科建设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光伟 我有话说

安全管理已不仅仅是指企业的安全管理,现在的安全问题范围已经远远扩大。安全作为一种状态,在科学上成为涉及到多种学科的边缘性学科,其本身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存在。这是出席中国科协第35期现代社会危机管理与风险决策问题研讨的学者们提出的观点。

专家们认为,在传统的概念中,安全属于工矿企业管

理,安全工程也是一个很窄的领域,而今天,安全问题早已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包括工程管理,安全哲学、安全理念等等。当前,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中,安全学科往往划归从属于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有些将其设于公共管理学科之下,有些设在管理与工程学科之中,而作为独立的学科,安全学科将建立一整套从观念、理念到操作的不同教育模式。当前,现代社会危机管理与风险决策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我们更应该高度关注安全问题的学科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