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的海洋自然保护区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海域纵跨暖温带、亚热带和热带3个温度带,具有海岸滩涂生态系统和河口、湿地、海岛、红树林、珊瑚礁、上升流及大洋等各种生态系统。中国海洋生物物种、生态类型和群落结构表现为丰富的多样性特性。

加强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是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防止海洋生态环境全面恶化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海洋和海岸

保护区通过控制干扰和物理破坏活动,有助于维持生态系的生产力,保护重要的生态过程。海洋保护区的主要作用是保护遗传资源。为了海洋物种和生态系能够持续利用,必须既保护生态过程,又保护遗传资源。

1988年,时任国务委员的宋健同志在给时任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漠局长的信中指出:“建议海洋局的同志研究一下中国18000km海岸线上有否必要建立几个保护区?”“海洋必须开发。但是,如果一点原始资源都不保护,结果可能全部破坏,后代就什么大自然也看不到了。”

1989年初,沿海地方海洋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在国家海洋局统一组织下,选划了昌黎黄金海岸、山口红树林生态、大洲岛海洋生态、三亚珊瑚礁、南麂列岛等五处海洋自然保护区。1990年9月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1991年10月国务院又批准了天津古海岸与湿地、福建晋江深沪湾古森林两个海洋自然保护区。在这期间,一批地方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相继由地方海洋管理部门完成选划并经国家海洋局和地方政府批准建立。

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一览表

名称主要保护对象

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蝮蛇、候鸟及其生态环境

双台河口水禽自然保护区丹顶鹤、白鹤、天鹅等珍禽

鸭绿江口滨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环境及水禽、候鸟

昌黎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自然景观及其邻近海域

天津古海岸与湿地自然保护区贝壳堤、牡蛎滩古海岸遗迹及湿地生态系统

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丹顶鹤等珍禽及滩涂湿地

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岛屿及海域生态系统、贝藻类

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自然保护区海底古森林、牡蛎礁遗迹

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海龟及其产卵繁殖地

内伶仃岛―福田自然保护区猕猴、鸟类和红树林

广东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树林生态系统

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红树林生态系统

北仑河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树林生态系统

合浦儒艮自然保护区儒艮、海龟、海豚、红树林等

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及其生态环境

大洲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岛屿及海洋生态系统、金丝燕

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海南三亚市珊瑚礁及其生态系统

黄河三角洲原生性湿地生态系统及珍禽

厦门海洋珍稀生物自然保护区文昌鱼及生态系统

(由国家海洋局供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