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三学社科技问卷调查解读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军华 我有话说

日前,九三学社中央就“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这一主题“网调”万人,了解广大科技工作者对我国科技发展的感受、看法和建议。“科技卷”调查内容为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整体状况,科技经费投入与分配,科技成果评价与奖励,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6大问,总计47题。

绝大

多数受访者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成就表示认可,46.1%的人认为过去30年“应用技术研究”是发展最理想的。

超过七成的人认为,目前我国科技投入总量尚不能满足发展需求;30.8%的人认为,技术成果转化应成为政府财政科技投入的重点方向之一。

50.2%的人认为,目前的科技成果奖励制度“基本上是好的,应该保留,但需进一步完善;59.7%的人认为,如果要对我国科技奖励进行改革,应把奖励对象由奖励项目、成果改为奖励在科学和技术领域有突出成就的优秀人员。

在如何提升科技人才队伍质量的问题上,94%的人认为:应提高科技人员待遇,营造有利于科技人员潜心研究的环境;55.9%的人认为,应加大内地人才的外派进修力度。

在回答“影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主要方面”问题时,“缺乏成果转化的技术中介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获51.5%的人认同;47.8%的人认为,政府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方式应是“政策支持”。

接近六成的人表示对我国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比较有信心;38%的人认为,如果要改革我国现行科技管理体制,应加强“顶层设计”。

在调研的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就政府科技奖励制度提出建议:评奖周期普遍较短、数量较多、范围较广,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奖励质量难以保证,耗费行政资源,影响科研工作,降低奖励的吸引力和荣誉导向等等。就此,九三学社认为,应调整科技奖项设置、完善评审机制。前者应从减少面向市场的成果奖励比例,精简部门、地方科技奖励两方面入手;后者应从强化资格考察、确保奖励公平,调整评审时限两方面“发力”。

(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供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