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企业规模性指标基本呈现增长趋势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全国工商联今天在京公布了2008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结果。本次调研对象为年营业收入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规模的民营企业。总体来看,民营企业规模性指标基本呈现出增长趋势。

调研结果显示,2008年,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企业努力下,尽管面对严峻的经济环境,以上规模民营企业

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在抑制经济下滑、扩大城乡就业、拉动国内需求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欧阳晓明介绍,2008年参加调研的民营企业共3217家,较2007年增加267家。全部上规模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3707.25亿元,同比增长16.91%;缴税总额2472.56亿元,同比增长13.33%;吸纳就业794.52万人,同比增加18.68%。值得注意的是,全部上规模企业2008年实现净利润总额2727.66亿元,同比下降了0.94%。调研中发现,国际金融危机成为去年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困难、人力资源成本提高、税费负担重依然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企业投资资金来源仍以自有资金和银行借贷为主,资本市场融资比重相对较低,筹资渠道单一化程度有加深趋势;投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是土地使用、融资困难、审批程序复杂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