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纳教育是建设全纳社会的最有效途径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采写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教育专家毕斯塔在“全纳教育论坛”上指出,社会融合是当今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社会不平等与排斥现象威胁到人们的生存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全纳教育是实现社会融合、建设全纳社会的最有效途径。

毕斯塔说,全纳教育指的是“学校应接收所有儿童,而无论其身体、智力、社会、情感、语言或其他状况。这包括残疾儿童和天才儿童,街头儿童和童工……以及其他弱势或边缘化地区或群体的儿童。”全纳教育作为一种方法,旨在解决所有儿童、青年和成年人的学习需要,重点是那些易边缘化和易遭排斥者。

全纳教育保证残疾儿童被视为群体中有价值、被需要的成员;全纳教育主张人人都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即不仅要有平等的入学机会,而且要能做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但是,毕斯塔强调,全纳教育推崇的平等观,并不是要追求一种绝对平等,而是认为教育应当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不要只关注一部分学生,而歧视或排斥另一部分学生。

毕斯塔认为,提供全纳教育的普通学校是消除歧视、创建友好社区、建设全纳社会和实现全民教育的最有效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