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二代”培训班如何应对公众质疑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游 我有话说

江苏“千人民企”后备人才培训计划即将实施,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第一批50名学员将在江苏省委党校接受一周左右的培训。江苏省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引领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江苏省在“富二代”命题上的率先破局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也面对着许多公众的质疑声音。

“富二代”指的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家“富一代”的子女,他们年纪轻轻就依靠继承家产拥有丰厚财富。但财富带给他们的除了与生俱来的优越,还有许许多多的社会压力。最近发生的胡斌案、“宝马男”、飙车党等新闻事件,让“富二代”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他们也因此被贴上了“堕落一代”、“纨绔子弟”的标签。

民营经济在江苏省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由于民营企业大多为家族式经营管理,随着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逐渐老去,这些家族企业自然面临接班人的问题。而民营企业在交接班的过程中,如何延续发展势头并提升品牌价值,不仅直接影响到民营企业自身的未来,而且也会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由政府出面对民营企业的接班人――“富二代”进行培训可谓用心良苦。

但良好的初衷是否能得到公众的认可,是否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首先得通过公众舆论的质疑。

第一个疑问是这样的培训班是否有必要?众所周知,很多民营企业家早已意识到子女的教育问题,并积极创造条件让子女上最好的学校,不少“富二代”还到国外留学,他们其实并不缺少文化。

其次,这样的培训班是否能够达到效果?有项调查显示,37%的“富二代”希望自己创立一番事业,而45%的人却不愿接受父辈的事业。并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有接班的意愿和能力,而且,此前也有集体组织的培训班,结果是父辈积极报名,子女们却应者了了,况且这次培训班的内容也与企业管理相去甚远。

第三就是由政府出面对他们进行培训是否合适?民营企业发展虽然关乎地方经济,但是,企业后备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是企业的内务,而动用公共资源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是否有违公平原则?

其实,从“纳税大户子女升学加分”到“开车肇事警察网开一面”,有关部门对企业家的关爱让“富二代”们从小就“受益匪浅”,而政府部门经常给违规民营企业一些额外关照,也更加让他们看到了金钱和潜规则在社会中的作用。可以说,一些“富二代”身上存在的问题,除了自身修养不足以外,更是社会潜规则熏陶的结果。

优秀的企业家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社会的稀缺资源,但他们的子女不是。企业家的子女虽然具有成为未来企业家的先天优势,但在法律上,他们和每一个艰苦创业的青年一样,都应该享受到公平的待遇。而对他们额外的关注和关爱如何通过公众的质疑,则成为了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项新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