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人制度改革的重要探索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平 我有话说

8月11日,南京市鼓楼区22个单位的39名区级机关干部,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参加公推直选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面试。经过既定程序,12名胜出者进入三个试点社区公推直选党组织书记提名人选的行列。按照规定,他们将深入社区,参加社区党组织召开的民主推荐会,由包括驻区单位代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党

员群众代表在内的人员对其进行信任投票,每个社区产生两名社区党委书记正式候选人,并对候选人进行公示。接下来,他们要到社区进行驻点调研,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与社区党员群众沟通互动,最后,在社区党员大会上,他们还要进行竞岗承诺演说。完成所有这些程序后,社区的全体党员直接差额选举出社区党委书记。

今年,南京将以公推直选的方式在全市363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中进行换届选举。实际上,该市从2004年起就在白下区进行了公推直选试点,之后陆续在城区的部分社区“扩大”范围。

在建党88周年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将于9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一项重要的议程就是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丰富党内基层民主的实现形式,无疑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决策,推进党务公开,切实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可以说,开展社区党组织公推直选的方式,将有助于落实广大党员的选举权和监督权,使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激发党员参与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公推直选的过程是进一步接受民主教育,经受民主锻炼,增强民主意识,培养民主作风的过程。把“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作为原则,把选好领导班子、配好“一把手”作为核心,把提升社区组织功能作为重要内容,把发扬党内基层民主贯穿于换届工作的整个过程,这就是公推直选在党建中的具体作用。公推直选,对党员干部个人而言,是推进党内民主的全新体验;对组织而言,又有利于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在用人制度的改革上,公推直选都向前迈出了大大的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