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年磨十剑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陶国睿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凌晨2点,深沉的夜幕下昏黄的路灯都已经透出了浓浓的倦意,但是在广东移动网管维护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黄昭文和他的同伴们仍然十分亢奋。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工作,这个团队所打造的全新增值业务质量测试平台即将大功告成。已经数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整觉的黄昭文此时难掩倦色,但是难题被攻克后的满足感却偷偷地从略带笑

意的眼角中漾了开去……

此情此景,只不过是十年来黄昭文及其团队艰苦创新历程中的一个缩影。为了能让客户在这张“随时随地沟通无阻”的精品移动通信网络里更便捷地享受信息化成果,十年中,黄昭文先后取得了十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成为同事眼中的“超人”。创新者故事的背后是一种默默耕耘、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创新只是份内事”

最初接触彩信业务的人可能都还记得,经常会收到一条通知短信之后再收到彩信内容,比较麻烦。“有没有办法让通知短信和彩信合二为一?”黄昭文又开始用手摩挲着他的大黑眼镜框,他有这个习惯,一旦开始琢磨起业务,这成为他的标志性动作。

一旦发现问题,黄昭文便牵头与多个厂家协商优化事宜,在没有成功案例的情况下,他和同事提出并自主通过了“通过压缩、删减将两条彩信通知合为一条”的技术方案,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技术成功了,连厂商都觉得‘不可思议’。”当时的同事评价说。

按理说,十年取得十项科技创新、获奖无数,足以让不少人放慢脚步,安享荣誉。但是对于黄昭文来说,这只是开始。2009年,广东移动TD-SCDMA网络的数据增值服务量进入海量增长阶段,按照原先的业务处理流程,如果有意外状况出现,一般要先等客户反映问题,再开始相应的查找、验证、处理等流程。

“能不能在问题发现之前就找到源头?”黄昭文又开始了琢磨。善于坐言起行的他在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事略微商量后,他们立刻组成了团队,开始深入挖掘并试图从根本上解决所发现的问题。“整个项目的研发过程还是相对顺利。”虽然黄昭文说得十分轻松,但事实上,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团队走访了十多家地市公司,访问了近百位不同业务流程上的工作人员,“腿都快跑断了,经常错过吃饭的时间”,为了让项目保质保量但同时又不影响日常工作,黄昭文牺牲了大量的业余时间。“有时候一加班就到凌晨,第二天他的眼睛红得吓人但是照样能一丝不苟地应付日常工作。”这正是在同事们的眼中,黄昭文被视为“超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增值业务仿真平台”(iSim)终于出台,一分钟内,该系统能够在不影响客户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进行高达6000次的后台测试,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效率由此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创新只是份内事。”黄昭文成功之后淡定地说。

“很荣幸成为‘超人’的徒弟”

鲁迅曾经说过,“未有天才之前,须先有可以使天才生长的土壤。”黄昭文之所以能够成为“超人”,离不开广东移动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创新环境。“公司不仅为我们的技术创新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合理的激励机制,更关键的是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理念给我们树立起了更加正确的价值观,”对此深有感受的黄昭文曾经这样说过。

事实的确如此,在上述iSim项目的创新过程中,黄昭文并非“一个人在战斗”。整个团队的8名成员中,既有着多年网络维护管理经验的老兵,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80后。他们之间不仅通力合作,而且时不时还发生着脑力激荡的化学反应。“80后的同事虽然经验稍差一点,但是想象力却特别强,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虽然身为“超人”,但是黄昭文却始终保持着谦虚好学的态度。

也正因如此,黄昭文在坚持创新实践之外,还十分热衷于团队建设和新人的培养。他特别为培养新人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科学的学习专业知识计划,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以传、帮、带的方式带动新同事的学习与成长。为了让更多的网络维护人员及时掌握不断更新的知识,黄昭文还自发建设了在线网络知识库,通过把自身及周边同事在日常维护工作中积累的点点滴滴经验与知识,以简便易用的方法推广给全省乃至集团的同事们使用,目前,他自发共享的经验库里知识条累计近10000条。

黄昭文的个一名新同事感概地说:“我很荣幸地能够成为‘超人’的徒弟。最让我佩服的是师父面对工作的积极心态以及不断创新的工作理念”。如今,“超人”又开始为琢磨起来:“能不能为珠三角信息一体化做一个创新项目?”

(上图为黄昭文(左二)和他的团队在工作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