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大选谁主沉浮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8月20日,阿富汗将举行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的第二届总统选举。在复杂的形势下,阿富汗大选能否顺利举行,卡尔扎伊能否蝉联,阿富汗重建进程能否恢复,战乱能否平息,塔利班势力能否潮退,这些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总共41名参选人中,呼声最高的是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以及卡尔扎伊最大的两位竞争对手――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和前财政部长贾尼。尽管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仍是目前最具实力的总统候选人,但由于阿富汗的重建、经济发展、民生以及安全问题一直没有明显改善,卡尔扎伊的民众支持率已远不如4年前。卡尔扎伊英文非常好,彬彬有礼,雄辩滔滔,但从未轻松,不苟言笑,总显得心事重重,身心疲惫。阿卜杜拉这个塔吉克族反对党“民族阵线”的领袖人物,则显得平易近人,不拘风格和形式,往往在山坡上举行记者会,每到一处,都受到近乎疯狂的选民追捧,大群支持者奔跑着跟在他的车子后面,争相与他握手、向他抛撒鲜花。阿卜杜拉公开抨击现政府腐败无能,认为腐败是导致阿富汗一切乱象的主要根源,他呼吁政府实施改革,改变总统独揽大权的现状。另一位主要候选人贾尼则主张通过发展经济和农业,解决阿富汗目前面临的难题。

阿卜杜拉的支持者多为塔吉克族,而卡尔扎伊的支持者主要是普什图族。卡尔扎伊担心同为普什图人的贾尼会分散自己的选票。于是,卡尔扎伊阵营开始频繁与贾尼接触,以未来政府中的席位换取对方的支持。另外卡尔扎伊选择了塔吉克族豪强法西姆为自己的竞选伙伴,意图拉走大批阿卜杜拉的选民。

随着8月20日阿富汗总统选举投票日的临近,抵制选举的塔利班武装也加紧在阿富汗各地制造袭击事件,企图破坏选举。塔利班17日晚再次发表声明,否认与政府之间存在任何大选期间临时停火的协议,并散发传单,声称将直接袭击投票站,威胁居民不要参加投票,否则将付出“代价”。近日塔利班在阿富汗制造了自杀性爆炸案和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昨天发生在喀布尔的自杀性汽车爆炸案至少使7人丧生,其中包括一名北约士兵和两名为联合国工作的阿富汗人,超过50人受伤。同日,袭击喀布尔总统府的火箭弹也让选民们唏嘘不已。19日早晨,3名武装分子占据了喀布尔市中心一所银行大楼。阿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交火,3名武装分子全部被击毙。

为了防止媒体对于暴力事件的报道吓跑选民,阿富汗外交部发布了一项声明:任何国内外媒体都不得报道大选之日早晨6点到晚上8点所发生的暴力事件。低投票率会导致此次选举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如果任何一个总统候选人遇难,都会导致大选的拖延和终止。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政府密切配合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和其他国际安全部队以及独立选举委员会,一同来保障选举过程的安全。

(本报伊斯兰堡8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