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强大令全世界受益”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史芬娜女士毕业于威尼斯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后在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获得中文博士学位,对中国古典和现代文学都有着深入的研究,身兼都灵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都灵孔

子学院院长、意大利中国研究会领导成员等职务。

“中国这些年变得日益成熟和开放,同全球化的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个强大的中国可以令全世界从中受益。”意大利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史芬娜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做出了上述中肯的评价。

1981年,史芬娜女士幸运地获得中意两国政府互换留学生的奖学金名额,得到了在北京语言学院和北京大学进修中文的机会。在她的记忆里,那时的中国还是一个封闭、贫穷的国家,在面对西方时还不像现在这么自信,学校里的中国同学在和外国人交往时还有些害羞和顾虑。当时北京的高大建筑很少,她对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上的几座著名建筑仍然记忆犹新。“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就像过了一个世纪一样”。工作以后,史芬娜女士几乎每年都要到中国出差访问,中国社会巨大的发展变化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的眼中,如今的中国呈现出完全迥异的风采,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正在为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史芬娜女士认为,这些巨大的变化同中国政府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分不开的。“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伴随着经济特区的建立,中国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特别是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加快了同国际通行的法律标准接轨的步伐。如果说过去中国商品留给人们的印象大多是价廉质次的仿冒货,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具有高端先进工业技术的国家。当前,中国除了继续吸引外商投资之外,还把目光投向了国外市场,通过成立国有的投资机构展开其海外投资计划。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主角之一。”

史芬娜女士强调说,“中国所经历的这场深刻的转型和变革,无论从规模上还是速度上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中国在保持社会和政治制度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深层的经济转型,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成功,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出色的执政能力。”她认为,中国这些年能够取得一系列意义重大的成就,从根本上应该归功于中国领导人引领整个国家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此外,“中国政府在科研和创新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视人才为国家发展的根本,重视培养在国内外一流大学接受过良好教育的新一代技术型人才,这也是中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史芬娜女士表示,在当前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成功对全世界都具有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中国已经显示出其独立应对危机的能力。国家干预经济的力度很大,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特别是在出口下滑的局面下,政府拉动内需的政策收效显著。中国可以把自身积极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其他国家,带动全球共同渡过当前的危机。”

在谈及中国国内发展问题时,史芬娜女士认为,中国政府近年来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很有必要。因为中国仍然是一个农业大国,还有不少农村地区的发展比较落后,一些边远地区的气候环境条件相当恶劣。政府制定的资源再分配和相关扶持政策如果规划实施得当,可以有效解决中国东西部省份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史芬娜女士还谈到,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等诸多问题。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可以同其他国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气候、环保、国际安全与和平等各领域的问题进行广泛的对话与合作,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史芬娜女士真诚地说,“从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开始,中国就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中。我由衷地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发挥聪明才智,战胜面前的所有重大挑战。”采访结束时,史芬娜女士特意用中文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中国,加油!”

(本报罗马8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