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第45届众议院选举拉开帷幕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8月18日,日本发布了第45届众议院选举的公告,全国各地从19日起开始众议院大选的提前投票。一场将被记载在日本历史上的大选拉开了帷幕。

由于在此次选举中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很有可能首次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取代长期把持政权的自民党,并开创日本今后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先河,对于50多年来几乎一直是由

自民党主导的日本政治来说,这次大选具有特殊的意义。

与4年前记者所经历的上一次日本众议院选举不同,此次大选之中舆论所关注的焦点不再是自民党内部邮政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激烈争斗,而是日本到底要不要通过政权更替来实现变革。4年前,小泉纯一郎首相领导下的自民党中央将大批“美女刺客”空投到那些反对邮政民营化的党内保守派的选区,小泉所导演的“剧场政治”不仅赚足了日本民众的眼球,更为自民党赢得了众议院480个席位中的302席。但现在,小泉改革的负面遗产成为自民党的选举包袱。意识到被“剧场政治”蒙骗了的日本民众决定先认真研究各个政党的“政权公约”,再决定将手中的一票投给候选人。因此,此次日本大选不会是一场热闹的选举,而是一次各政党综合能力的测试。

作为经验丰富的执政党,日本自民党在竞选过程中重点强调该党的责任能力。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7日参加党首讨论时强调,自民党拥有始终一贯的政权公约以及实现这些公约的能力。麻生提出他的3点政策:最优先考虑景气复苏、实现安心社会以及保护日本。麻生表示现政权所采取的经济对策已经取得效果,但还需继续努力,只要现政权得以延续,日本经济就一定能够好转。对于民主党在“政权公约”中列入了发放育儿补贴以及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等内容,自民党批评这是为了取悦选民而采取的“撒钱策略”,并怀疑民主党没有认真考虑财源的问题。民主党则通过列举日本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来强调政权更替的必要性。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在17日的党首讨论中批评自民党执政使得日本社会在各个方面产生了严重的贫富差距,日本政治已经完全依赖于官僚,政府中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

总体来说,此次日本大选对于民主党等在野党而言是有利的。一方面因为小泉之后的几任自民党籍首相不仅任期较短且人气不高,加上日本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陷入低迷,也使得民众对于眼前的政治状况不满。另一方面,自1955年成立以来长期掌握日本政权的自民党确实出现了体制僵化和人才不足等诸多问题,不少日本民众希望能够将政权交给在野的民主党试一试。最近日本各大媒体进行民意调查结果都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大幅领先于自民党。但也要看到,不少日本民众仍然对民主党是否具备足够的执政能力感到怀疑。到底哪个政党能够成为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目前还充满不确定因素。

(本报东京8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