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宁:经典诵读润物无声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丁永宏 我有话说

本报济宁8月19日电近日,记者随山东济宁市明珠小学李玲玲校长来到四年级三班舒展同学家里,看到下班后的舒展爸妈正在一间写有“中华经典书屋”的房间里挑拣出《论语》《中华名著》《新选唐诗三百首》等书,认真诵读。舒展爸爸告诉记者,近日他们要和其余4个家庭展开“诵中华经典”知识竞赛,好好复习

一下,争取明天拿头名。

据李玲玲说,今年暑假前,他们在全校学生中搞了一次调查,像这样建有类似“中华经典书屋”、定期交流读书心得体会的家庭有326个;以书法比赛、接诵经典名句等形式自发组织家庭聚会的就更多,诵读中华经典已开始融入并影响众多家庭。诵读活动进入家庭后,潜移默化地推动着世风日上。采访中,济宁市实验小学校长冯瑜告诉记者,原来有几个学生家长酗酒、嗜赌成瘾,一度使家庭矛盾激化。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读文化经典”后,这几个家长逐渐改掉陋习,在家里建起了健康的“家庭书屋”,也悄然改变着社会风气。

今年以来,济宁市将诞生在校园的“诵中华经典,做美德少年”活动,当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的深化、推动和普及,把“诵读中华经典”活动纳入创建文明机关、诚信企业、和谐社区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传统美德内涵,强化道德约束,丰富创建内涵。工作中,他们把中华经典内容作为机关理论学习和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程,使机关干部学在前面,做在前面。各级党校增加文化经典培训内容,编写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教材,积极推介经典名作,引导党员干部在欣赏品读中受到优秀文化与传统美德的熏陶;把诵读中华经典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百城万店无假货”“重合同守信用”“文明诚信企业”等创建活动中,利用党团员活动日、班前班后会、职工培训等方式,采取专题讲座、演讲比赛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诵读中华经典”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基层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市民学校、社区宣传栏和农村干部远程教育中心等各类阵地,领导干部带头,组织专家、学者以及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工人、老战士,开展中华文化经典宣讲活动。编写中华文化经典通俗读物和宣传挂图、宣传标语,发放到社区、家庭。组建市民文明礼仪讲师团,开设文明礼仪讲座。深入开展“弘扬传统美德,争做文明市民”“邻居文化节”“社区爱心互助”活动,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社会志愿者为孤寡患病老人、残疾人、军烈属提供服务、解决困难,引导广大市民知荣明耻、互助友爱、和谐相处、践行文明,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