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境内首次发现古生物貘化石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湘西8月19日电日前,湖南省花垣县排料乡排料村一神秘洞穴发现古生物貘化石,这是湖南省首次发现的距今几十万年到1万年间的古生物貘化石。此前,全国仅有贵州省博物馆馆藏少量的貘化石。这一动物化石的发现,对于研究湖南湘西武陵山区环境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物种的演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出土化石的洞穴位于花垣县排料乡排料村以南1公里处,这是一个深达20余米的天然石洞,洞内地形复杂。洞穴内的骨骼已经钙化,十分坚固,牙齿部位像玛瑙一般光滑、透明。因年代久远,不少骨头已经和石头紧密结合在了一起。为保障石块内化石不遭破坏,现场工作人员尽可能放慢掘进速度,确保万无一失。几个小时后,第一块化石被挖了出来,这是一个古动物的头骨化石,长65厘米,经花垣县文物局专家鉴定,基本认定该头骨为早期草食动物化石,大约生存于距今几十万年到1万年间。

貘是食草动物,体形像猪,但比猪大,在距今100万年到1万年之间广泛生存于温暖潮湿的环境,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由于环境的变迁,目前,除了东南亚尚存其“近亲”――马来貘外,貘的其他物种已经全部灭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