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敬业乐群 经世济用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著名教育家黄炎培联合有识之士创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开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之先河。从1917年创立到如今该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92年来,中华职教社如何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做出哪些卓越的贡献?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陈广庆。

记者: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奠定了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的基础,对今天的职业教育仍然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华职教社在职业教育理论研究、职业教育理念方面有什么新的发展?

陈广庆:黄炎培先生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一为谋个性之发展;二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三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四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职业教育)终极的目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他的职业教育思想对助推今天职业教育发展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中华职教社一直在深入研究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整理、编辑出版了《黄炎培日记(十卷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文萃》、《黄炎培与中国职业教育文集》等出版物。设立了“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组织召开了3次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计划今年成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

现在我们也在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使视野更加开阔。2005年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指导和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验》任务,2007年积极参与“中国1979―2008年职业教育要事的研究与编纂”课题研究工作,目前承担的《温暖工程与职业教育创新――非政府组织在构建社会化职业培训体系中的功能与作用研究》等正在有序进行中。

近五年来,社员中的1069名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向各级“两会”提交议案、提案等有关建言献策材料4785份,其中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类占58.89%。《农科教结合机制创新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于对我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的思考和建议》等都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记者:中华职教社一直秉承大职业教育理念,所倡导的职业教育不仅要“敬业乐群”,还要“经世济用”,因此不仅倡导和研究,并且亲自推行职业教育,近年来,职教社在推行职业教育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

陈广庆:首先是“温暖工程”的进展。中华职教社自1995年开始实施“温暖工程”公益项目,现在已经成为统一战线服务和谐社会的三大任务之一。近年来,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在全国900个县份顺利实施,其中职教社系统实施县份378个,单独完成培训任务45.3万人。此外,还开展了“动员千所学校参与温暖工程”活动、“百万大学生就业立交桥”工程等项目,通过自己有限的力量,为群众办实事。

从1995年至今我社累计培训各类人员538万多人,帮助217万人实现就业,资助近40万名贫困生接受职业教育,资助金额2亿多元,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目前,职教社正致力于增强“温暖工程”的辐射力,帮助农民就业创业,努力探索一条为农民服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并且进一步研究探索非政府组织在构建社会化职业培训体系中的功能与作用。

记者:这次中华职教社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可以说是新时期的一个新起点,在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未来在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方面,职教社是什么样的目标?

陈广庆: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高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水平和建言献策质量,扩大温暖工程实施力度和社会影响,为促进创业和扩大就业服务。

目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需求更为迫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大大增加了对农民就地培训和农民工转移培训的需求,这是职业教育发展难得的契机。职教社要抓住机会,充分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三性优势,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业教育体系出力。

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在关键问题上下功夫。深入挖掘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我社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理论主张,加强我社自办职业院校及共建大学建设,进一步引导新时期职业院校弘扬和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同时在国家职业教育政策、规划等重大问题上抓住重点,组织力量,多献务实之策。另一方面,要不断推进温暖工程。着力帮扶农民就业创业,完善培训模式内容,积极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实现职业学校学生培训、就业一体化,真正做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使乐业者兴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