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哈苏德毙命引起国际震动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拜亚图拉・马哈苏德生前接受媒体采访。

8月8日传出巴基斯坦塔利班领导人拜亚图拉・马哈苏德被美军炸死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美国和巴基斯坦政府难抑喜悦

美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美国前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琼斯将军兴高采烈地对媒体说,“拜亚图拉・马哈苏德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被击毙了,他造成很多无辜生命的死亡,他的死对巴基斯坦未来发展有好处。”而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更是以坚定的语气在巴国民议会上发表讲话说,恐怖巨枭拜亚图拉・马哈苏德及其主要助手都被击毙了。拉赫曼甚至发誓说,“我们敢就此进行DNA检验,证明我们是负责任的。”他同时又宣布,马哈苏德的第二号人物30岁的哈基姆拉・马哈苏德也在塔利班的内讧中身亡,并宣称45岁的第三号人物瓦利乌尔・拉赫曼・马哈苏德以及自杀性恐怖袭击训练者、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恐怖伊万”卡里・侯赛因・哈立德・马哈苏德身负重伤。随后又有消息说,这两个人也死了。

美国无人机成功炸死马哈苏德也使得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大为缓和。过去只要是在巴基斯坦参议院和国民议会讨论美国无人机越界打击巴基斯坦塔利班时,巴基斯坦宗教政党的议员总是离席退出会场抗议,而此次议会辩论,宗教政党的领袖第一次没有因为抗议美国而离席,而巴基斯坦主要报刊对美国的攻击也骤然减少。巴基斯坦政府对美国官员讲话的口气和调门也显得温和了许多。

“巴塔”乱作一团

曾几何时,巴基斯坦塔利班是何等威风,其先头部队在四个月前甚至进逼到伊斯兰堡近郊,现在已经乱作一团,自相矛盾的消息不断传出。已被外界普遍宣布死讯的巴基斯坦塔利班第二号人物哈基米德・马哈苏德突然又“活”了起来,一位法新社雇用的巴基斯坦记者于8月9日“接通了”哈基姆拉・马哈苏德的电话,并“辨认”出哈基姆拉的“声音”,在电话中,这个自称是哈基姆拉的人,得意洋洋地说,“拉赫曼・马利克(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是造假专家,不是说我死了吗,我活的好好的,政府非说我在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内讧中完蛋了,但政府现在要拿出证据证明埃米尔・沙希德(拜亚图拉・马哈苏德在部落的头衔)死亡的证据,其实埃米尔・沙希德只是生病,过不了多久他就会与媒体见面的。这里既没有继承问题,也没有舒拉(塔利班最高委员会)开会的事。”然而就在这个自称哈基姆拉的人话音未落,就传出了哈基姆拉已经死去,这个哈基姆拉是冒牌货,但问题是舆论界无法分辨哈基姆拉的真假,巴政府方面无法证明拜亚图拉之死,而“巴塔”似乎也难以证明马哈苏德之“活”。

连续6天部落区都传出了巴基斯坦塔利班内部出现内讧,自相矛盾的信息情报层出不穷,但到了第七天,也就是8月10日,新近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塔利班新闻发言人阿扎姆・塔里克突然露面证实,塔利班巨枭拜亚图拉・马哈苏德已被美军无人机炸死,并宣布将在部落区为其举行15天的“国葬”,要求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对塔利班武装停火,并称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尚未决定谁是新的领导人。

这样巴基斯坦塔里班就出现了两个新闻发言人,一个是鲜活的塔里克,一个是“死而复活”自称哈基姆拉的人,然而无论是美国官方还是巴基斯坦舆论界都相信拜亚图拉・马哈苏德以及哈基姆拉・马哈苏德都已经不在人世了。值得重视的是,虽然塔利班高层已经乱作一团,但巴基斯坦塔利班近日再次在白沙瓦发动自杀性恐怖袭击,而且据说巴基斯坦塔利班已把自杀性恐怖袭击训练作为他们的长线“生产项目”,准备了1500名儿童肉弹。8月14日巴基斯坦独立日之前,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就传出了“巴塔”将进行全国性的带有报复性的自杀性恐怖袭击,然而整个独立日期间,全巴没有发生一起自杀性恐怖袭击,节日在紧张而又平静的气氛中平安地度过了。看来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确出了问题。

“基地”组织急如热锅蚂蚁

其实最担心拜亚图拉・马哈苏德之死的莫过于“基地”组织,在整个南亚和中亚地区,恐怕没有哪一股恐怖势力像拜亚图拉・马哈苏德那样效忠于“基地”。马哈苏德之死对于“基地”的打击,首先是巴阿边界地区的“基地”恐怖分子栖息地和恐怖训练营地将面临巨大危险,由于巴基斯坦塔利班力量的削弱,这里已很难为“基地”组织充当避难所,并在下一步很可能成为北约盟军和巴基斯坦军方夹击的靶子。其二是“基地”组织给养、辎重、通讯指挥系统都有可能遭到破坏;因为“基地”组织与海外的运输网络均需要经过巴阿边界各个部落区,尤其是南瓦吉利斯坦,马哈苏德一伙的死亡,有可能造成整个“基地”组织对外运输通道的瘫痪。

美军使用MQ―9“收割者”无人机发射导弹一举歼灭马哈苏德一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