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罗约誓言消灭阿布沙耶夫叛乱组织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阿布沙耶夫恐怖分子

近年来,特别是“9・11”事件以来,随着美国在全球掀起反恐战争以及菲律宾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加强,阿布沙耶夫组织屡屡成

为菲律宾国内及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成为菲律宾、乃至东南亚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今年以来,该组织不仅参与了国际红十字会3名工作人员的绑架等多起恐怖活动,上周还与政府军发生激战,导致23名政府军丧生。为此,阿罗约总统已下令军警部队尽快消灭这个恐怖组织。

臭名昭著的阿布沙耶夫

菲律宾现有人口约9700万,其中穆斯林约为5%,主要集中居住在南部的棉兰老岛地区。由于棉兰老岛地区岛屿众多、丛林茂盛、山地地形复杂,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本地区就成了叛乱武装组织的主要营地,也是菲律宾恐怖活动最为频繁的地区。在南部的叛乱武装组织中,阿布沙耶夫组织是人数最少,但却是最为活跃,最为极端的恐怖组织。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NLF,简称摩解)是南部棉兰老岛及巴西兰岛主要的反叛武装组织,80年代初,崇尚武力的部分摩解好战分子成立了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简称摩伊),而阿布沙耶夫(意思为“带血的剑”)组织则由来自巴西兰岛的阿布杜拉吉克・阿布巴卡・詹加兰尼创立于90年代初期。据报道,阿布巴卡・詹加兰尼上世纪80年代曾留学利比亚、叙利亚和沙特等地,并于80年代后期赴阿富汗加入抗击苏联入侵的战争,据说其在此遇到了基地组织的首领本・拉登。1990年,阿布巴卡自阿富汗返回巴西兰岛后,在拉登600万美元的资助下,在巴西兰岛拉拢了摩解的一部分极端分子组建了阿布沙耶夫组织(ASG)。

自成立初期,阿布沙耶夫的目标就是通过爆炸、绑架、暗杀、勒索等恐怖活动来寻求在棉兰老岛和苏禄群岛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并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穆斯林联合建立泛伊斯兰大国。1998年12月阿布巴卡在一次交火中被警方击毙后,其弟弟卡达菲・詹加兰尼开始领导阿布沙耶夫,自此,阿布沙耶夫的宗旨开始由建立国家逐步转向绑架勒索赎金、爆炸、暗杀等暴力倾向更为明显的恐怖组织。该组织在其强盛之时人员曾达1200多人,但后来由于军警部门的军事打击,目前其核心武装人员只剩下约380人,主要活动在苏禄群岛的巴西兰岛和苏禄岛。2006年9月卡达菲被政府军击毙后,阿布沙耶夫内部派系林立和斗争更加明显,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的领导,最活跃的是由哈皮龙、萨希龙分别领导的巴西兰岛和苏禄岛的阿布沙耶夫,但菲军警部门认为曾留学中东、年轻有为的亚瑟・伊加桑可能已成为整个组织的新头目。据美国和菲律宾的情报部门称,阿布沙耶夫与基地组织和伊斯兰祈祷团有着密切联系,约有30名伊斯兰祈祷团成员在棉兰老岛和巴西兰岛帮助训练阿布沙耶夫从事自杀式爆炸等恐怖袭击活动,其中美国悬赏5万美金通缉的、涉嫌参与印尼巴厘岛爆炸案的伊斯兰祈祷团成员杜尔马丁和奥马尔・帕特克就藏匿于阿布沙耶夫的营地,并帮助培训阿布沙耶夫。

阿布沙耶夫自成立以来曾制造过多起轰动世界的恐怖活动。2000年5月,在马来西亚的锡巴丹旅游胜地绑架了包括10名外国公民在内的21名人质,2001年5月在菲国著名旅游胜地巴拉望绑架了包括2名美国人的20名人质,并将其中1美国人斩首;2004年2月在菲国制造超级渡轮爆炸案,导致116人死亡;2005年2月情人节马尼拉等三城市连环爆炸案导致1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今年1月绑架3名国际红十字会员工。

政府军加强军事进攻

“9・11”事件后,美国在全球发起反恐战争,菲律宾成为美在东南亚的反恐前沿,2002年美国将阿布沙耶夫列为外国恐怖组织之一,而菲律宾政府也将其视为本国仅次于以推翻现政权为目标的新人民军的第二大安全威胁,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并在美、澳等帮助下一直对阿布沙耶夫进行军事打击。今年初,阿布沙耶夫绑架了3名国际红十字会员工,并索要巨额赎金,此后其还接二连三开展多次绑架活动,南部安全形势受到美国、欧盟,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担忧,菲政府反恐压力上升,阿罗约命令加强对阿布沙耶夫的围剿。7月19日,菲军方发言人罗密欧・布劳纳说,政府军正在加强对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的打击,目标是要在今年年底前铲除这个反政府武装组织。他说,政府的最新战略是利用军事行动与解决菲南部贫困问题相结合的办法,以便从根本上铲除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此前一天,国防部长蒂奥多洛在视察距巴西兰和苏禄岛较近的军事重镇三宝颜时曾说,现在正是打击阿布沙耶夫的“黄金时机”,因为政府军的围剿和该组织的内讧已使其力量“严重削弱”,他当时又下令向巴西兰省增派了至少1000多名军人,以增强那里的反恐作战能力。

政府军鏖战阿布沙耶夫

今年8月12日,执行围剿行动的政府军与150多名阿布沙耶夫等反政府武装分子在巴西兰岛激烈交火,结果造成至少23名政府军与31名武装分子丧生。菲西棉兰老岛军区指挥官本杰明・多洛菲诺少将称,400多名海军陆战队、陆军官兵及警察部队同时向阿布沙耶夫在巴西兰岛丛林中的主要训练营地发起攻击。但由于双方进行的是近距离交火,军方无法使用炮火攻击,因此受到阿布沙耶夫的顽强反抗。经过一整天的激战,军方打死了31名反政府武装分子,控制阿布沙耶夫的一营地,缴获一批武器,成功瓦解了其制造炸药的工厂以及训练基地,但军方也为此牺牲了23名官兵。这是2007年7月双方最为激烈的一次交火,当时军方曾有10名士兵被斩首。一位参与此次鏖战的名叫阿拉诺的官兵称,在政府军与阿布沙耶夫交火时,敌人的数量明显越来越多,似乎整个社区的人都赶来支持叛军。

在清理战场时,军方在现场还辨认出10具摩伊成员的尸体,军方为此推断摩伊的个别派系与阿布沙耶夫组织并肩作战或向后者提供保护,从而使菲南部的反恐形势更加复杂。

阿罗约命令消灭阿布沙耶夫

上周巴西兰岛激烈交火后,阿罗约总统于上周末赴三宝颜视察,并在一个军方指挥大会上强调,“菲国反恐战争必须继续,我们必须消灭阿布沙耶夫。”陪同视察的国防部长蒂奥多洛也表示,总统已命令军方和所有安全部队在民兵的配合下竭尽全力消灭巴西兰的阿布沙耶夫。与此同时,阿罗约还要求军方与地方政府协调,为当地,特别是阿布沙耶夫的据点等地引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总统命令军方重新评估对阿布沙耶夫的军事打击效果,以便提高政府打击恐怖极端分子的战略。阿罗约还表示,要确保巴西兰岛主要经济发展项目的安全,确保他们不被叛乱分子破坏,同时要设法说服当地民众,加入阿布沙耶夫是一项错误选择,只有与政府一起合作才能给巴西兰岛带来和平与发展。

军方发言人布劳纳说,为彻底消灭阿布沙耶夫,菲武装部队将从全国各地向棉兰老岛调运更多的武器弹药。布劳纳称,除阿布沙耶夫外,阿罗约此前还命令政府军到2010年或在阿罗约2010年6月底下台前剿灭本国的新人民军等叛乱武装。虽然此次政府在巴西兰岛遭遇阿布沙耶夫等叛乱分子的沉重打击,但它不会影响军方对叛乱武装的军事进攻。多洛菲诺少将在接受当地电视台ANC采访时表示,军方将动用所有的手段和资源争取以最快的速度结束对阿布沙耶夫的军事行动,“我们希望今年底能够彻底打垮阿布沙耶夫”。

菲律宾军队正执行围剿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