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9-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9年第15期《历史上的中国》

宁可先生在演讲中谈到:“人们常说,中国地大物博人众,这不全对。中国地大则矣,人众则矣,但物博却不见得。”我非常赞同这一观点。

中国是资源大国,但又是人均资源贫国和综合利用弱国。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资源瓶颈制约作用

已逐步显现,如果不加以正确规划引导,放任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强调所谓“地大物博”的片面观念,必然导致中国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制约中国未来发展。因此,我们现在必需有一种资源匮乏的紧迫感,养成珍惜资源、节约利用资源的理念,而不是盲目去培育“地大物博”的虚荣心。

沈阳军区驻辽宁丹东某部李祥辉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大地历经风雨,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给中华民族以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宁可教授的演讲用世界的、历史的眼光,从自然条件、地理区位、产业经济、民族构成等多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历史上的中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领我们穿越时空,找到了解开谜团的线索。

通过宁教授的演讲,我懂得了这种历史的悠久传统、深厚积淀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是有利也有弊的――一方面,根基深厚,发展有所依傍;另一方面,陈陈相因,变革不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既应当为我们悠长的历史、古远的文化而骄傲,也要敢于改革创新,让我们的步伐随着时代前进。

江西省石城县廖小斌

宁可教授《历史上的中国》的演讲,给我们绘就了一幅中国历史发展全过程的波澜壮阔的全景画卷。作为一名中国人,怎能不为祖国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而自豪、骄傲呢?在历史进程中,中国的发展道路时而坎坷难行,时而柳暗花明;时而阻力重重,时而通达顺畅。在这个过程中,逐渐铸就了中国人民面对灾难不低头、面对外侮不屈服的坚强性格和不屈不挠的勇敢斗争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得以延续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今天建设伟大祖国的强大动力。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