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将纳入绩效工资管理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姚晓丹)教育部日前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相关负责人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提高班主任的经济待遇,“规定”还体现四大亮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规定”一是明确了班主任工作量,使班主任教师有更多的时

间来做班主任工作。一直以来,班主任教师要承担与其他学科教师一样的教学任务,使得班主任教师工作负担过重。“规定”要求:“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各地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课时工作量,确保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二是提高了班主任经济待遇,使班主任有更多的热情来做班主任工作。长期以来,广大中小学班主任教师辛勤工作在育人第一线,而享受的班主任津贴标准低,远不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这次出台的“规定”第十五条要求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

三是保证了班主任教育学生的权利,使班主任有更多的空间来做班主任工作。新出台的“规定”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四是强调了班主任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规定”从班主任的职业发展、职务晋升、参与学校管理、待遇保障、表彰奖励等多个方面强调了班主任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对于鼓励广大班主任长期、深入、细致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