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井冈山,一次心灵的“回归”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23日上午,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侧厅,一个小男孩指着墙上逝去英烈的照片和事迹问:“妈妈,‘牺牲’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壮烈’?”“牺牲,就是说他们是为了别人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壮烈,就是说他们表现得很勇敢!”听完母亲的解释,孩子跑回大厅,面向毛主席手书的几个大字“死难烈士万岁”,在每一个敬献的花圈前,都

深深地鞠了几个躬。

“应该让他了解点历史。”母亲说。这个叫雷晓越的孩子就要上小学了,此次是由母亲特意从珠海带到井冈山参观的。“为什么要鞠躬呢?”母亲问。“我觉得对这些英雄要尊重。”越越答道。显然,这个只有六岁半的孩子还不太懂得面前的花圈并不对应一位位英灵,但他却用最纯真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情感。

看着这对母子消失在络绎不绝前来拜谒的人群中,心里仍然在回想着孩子的问话――什么是牺牲、什么是壮烈?

虽然是第一次踏上井冈山的土地,感觉却是一次心灵的“回归”。身处雄伟苍茫的五百里井冈,时刻都在重温自己十几年前的入党誓言。这里的点滴见闻,强烈地触动、涤荡着心灵,让人无法停止思考。

在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成功万岁”深深地刻在脑海中。这六个字铸在一柄已经弯曲变形的梭标头上――就是用这样的武器,红军与敌人作殊死搏斗;这六个字写在刘仁堪烈士的脚下――在刑场上,敌人割去了他的舌头,他用脚蘸着自己的鲜血,也要表达自己的信念……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四万八千多位烈士长眠于群山环抱中,其中绝大多数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正如伍若兰烈士所说:“共产党人从来不怕死,为人民解放而死最光荣。”他们或许没有看到革命成功的曙光,但他们心底有信仰,他们的信仰与人民紧紧相连。

“千军万马(介支个)江畔站,十万百姓泪汪汪,深情似海不能忘。红军啊,革命成功,(介支个)早回乡。”《十送红军》中唱出的,不正是党与人民的血脉亲情么?在井冈山,这片被烈士鲜血浸润的土地上,会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八个字有更真切的感受。

身着红军装,沿当年红军的挑粮小道攀援而上,仿佛回到了历史场景中。我们不仅仅是历史的回顾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

“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曾经立下这样的誓言。(本报井冈山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