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延东出席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竣工庆典并讲话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边巴次仁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8月23日电(记者边巴次仁)23日,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竣工庆典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竣工庆典并讲话。

刘延东说,8月的雪域高原,天高气爽,艳阳高照,我们迎来了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的胜利竣工。这是西藏文化

遗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成就,是西藏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是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她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在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制定专门法律法规和政策,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继承、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开启了西藏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刘延东指出,开展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西藏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也是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

刘延东高度评价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国家各部委和工程全体组织者、施工者、设计者、建设者,在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实施的7年时间里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

刘延东指出,保护文化遗产,事关文化传承、历史延续,事关民族团结、祖国统一。随着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更大规模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即将拉开序幕。她要求从国家、民族、历史负责的高度,重视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贯彻基本方针,凝聚工作合力,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她最后指出,贯彻基本方针就是要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坚持依法、科学保护,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确保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努力实现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凝集工作合力就是要调动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使保护文化遗产成为全社会普遍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服务科学发展就是要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将文化遗产保护融入国家和地方现代化建设大局,统筹规划,分类指导,从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中进一步挖掘发展资源,以增添发展动力,惠及广大群众。

从2002年开始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维修即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国家批准安排项目154个子项;国家分别对三处文化遗产投入2.0499亿元、8086万元、9474万元进行维修,总投资达到了3.8亿元;在工程实施的7年时间里,主要完成了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古建筑和壁画维修、搬迁和环境整治、新改建公用设施等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