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建筑的木门窗从实用变为时髦艺术精品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计亚男)在近日举办的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上,清华大学楼庆西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建筑的木文化――户(之美”的演讲。他说:“中国建筑的木门窗,从实用变为时髦艺术精品。”

从中国古建筑的门窗格子中,楼教授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标志和符号。他说,建筑都有门和窗

,中国早期建筑留存至今的不多,今天我们无法知道当时建筑门、窗的全貌。但是,从明、清两朝建筑的大量门窗上,可以看到精致华丽的宫殿和坛庙门窗,清秀雅致的文人园林建筑门窗,生动活泼的乡土建筑门窗……这些原来单纯实用的门窗,今天成了人们时髦的艺术精品,构成为一种特殊的木文化。中西建筑最大的区别,在于材料上不同,即木材与石材的不同。我国以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形成了世界古建筑中一个独特的体系。其中木门窗艺术是最具中国特色,具有开设的随意性、森严的等级性、种类的多样性、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功能等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