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戏剧节在京落幕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苏丽萍)由北京市剧协、北京9剧场共同主办的2009年大学生戏剧节,今晚在京落幕。浙江师范大学阿西剧社的《沧海月明》成为最大的赢家,荣获优秀剧目奖、最佳剧本奖和金刺猬大奖三大奖项。

本届大戏节历时半个月,共演出了19个剧目,并举办了5个工作坊、8个专题讲座、8场音乐会

和5个艺术生活展览,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本届大戏节真正成为了大学生们的狂欢节。本次参演的剧目多为原创,显示了大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呈现出他们观察、反省生活的深度,体现了大学生们的创作自觉和自信,而且舞台呈现也相对成熟,令人欣喜。最终,上海外国语大学飞那儿剧团的《等到戈多》、浙江大学黑白剧社《赵氏孤儿》、中国传媒大学试验剧社《希尔斯堡》、北京大学“新新和他的伙伴们”小组《等待法则之爸你来啦》等8个剧目获优秀剧目奖,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丑小鸭剧社的《愿・忘》、中国戏曲学院云梦剧社《关于幸福那点儿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剧社《未来未来》等11个剧目获剧目奖。

其中《等到戈多》用现实生活的感受,与经典剧作平等对话,以颠覆的方式阐述了《等待戈多》,却呈现出了与原著并不悖谬的哲思而获最佳演出奖。而《沧海月明》全剧富有想象力,在纵横生死之间,展现“爱”的主题,传达普通人的情感,既关注现实,又极具抒情性,描写具体、细腻,运用舞台空间的假定性,张驰有致、层次清晰,感人至深。更为难得的是剧作所呈现出反省意识因而荣获了最佳剧本和新设立的大奖金刺猬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