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动调整避免“开学恐惧症”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曾理 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曾理记者张国圣)初二学生梅梅(化名)这几天突然莫名其妙地感到全身上下不舒服,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经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专家诊断,原来是患了“开学恐惧症”。

据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介绍,“开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并非医学术语,而是

近几年逐渐形成的一个俗语。其主要症状为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伴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由于暑期放松过头使得假期作业来不及完成,是导致情绪焦虑的主要原因。开学前后的一段时间,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就可能心理不适,就会出现失眠、恐惧、悲观等心理问题。戴光明所在的门诊目前已收治了10多位有类似症状的学生。

戴光明说,如果假期里过度放松,临近开学时要从暑期的分散活动渐渐调整到有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定点按时吃饭。早晨八九点钟起床后,最好安排一些学习活动。在预习新学期学习内容时,应把握重文轻理的原则。因为对于英语单词、古文、古诗词等需要花时间记忆的内容,在开学前大脑清醒时提前熟读,正式上课后更能便于理解记忆。因此,开学前每天上午可简单预习语文、英语、历史、政治等侧重于记忆类的内容,但不必死啃理科科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