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麦馆:梦幻城市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丹麦王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长年居世界前列,是世界上人均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然而,丹麦却与中国一样,是一个自行车的王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骑自行车游览丹麦馆”成为丹麦国家馆建筑设计的一个重要元素。

以“梦幻城市”为主题的丹麦国家馆占地约3000平方米,外形恰似两个上下重叠而又倾斜的圆环。两条环形轨道,尤如旋转而上的“桥”,构成了室内和室外螺旋式的参观空间。室外轨道连接世博园的高架步道,包括一条丹麦式自行车道――淡蓝色涂层是丹麦浇注自行车车道的材料;一个带有自然景观游乐场的屋顶花园――参观者可以休息、野餐,在这里接近绿色、接近自然;此外还有一个自行车停车区供观众免费使用。室内轨道则通往丹麦馆底层。两条环形轨道最终在底层围成一个连贯性的平台,台下中心位置将是一个巨大的海水池,海水的水质将按照丹麦朗格宁海湾的水质配成,令观众如同来到北欧的海滨。

丹麦馆项目总监韩少江向记者介绍说:“骑车代步、摒弃开车这是哥本哈根市民的时尚,我们把这个绿色出行的理念传达给参观者”。

作为安徒生的故乡,幸福与童话是阐释丹麦馆主题“梦幻城市”的两个关键词。它由三个章节组成:丹麦人城市生活的故事,丹麦人向往的生活方式以及丹麦人改善未来城市生活的愿景。在丹麦人看来,没有逐步改善的气候环境,就没有优质的城市生活。“我们的展馆就是要向世界表达一种希望,那就是希望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来改善全球气候。”丹麦驻上海总领士何丽兰女士说。为展现丹麦人的环保观念,展馆镶嵌入外墙的3750盏灯所耗费的能量,甚至还没有一只普通热煮炉高。

据了解,哥本哈根市议会不久前通过一项议案,让丹麦国宝――哥本哈根市标志性的“小美人鱼”铜像“漂洋过海”到上海世博会丹麦馆担任“友谊使者”。这位来自安徒生笔下的“人鱼小公主”近百年来从未离开过哥本哈根港口,充分体现丹麦政府对上海世博会的重视,也是童话王国带给各国民众最美丽的一幕。

这是上海世博会丹麦馆效果图。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