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振兴中国戏曲 呼唤年轻人才培养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蕾)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剧目工作室主任、一级编剧刘兴会在近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2009年全国剧本创作和剧作家现状信息交流会”发言中指出,积极吸收和培养年轻人加入中国戏曲编剧队

伍是戏剧创作的当务之急。

刘兴会说,目前我国戏剧创作队伍青黄不接现象越来越严重,上世纪70、80年代有成就的戏剧创作者几乎全部退休,还有很多患病或去世的;现有的中年作者中能挑起大梁的人很多被影视剧本的高额稿酬吸引过去,无心创作戏曲剧本;而本被指望延续戏曲生命的艺术学校戏剧创作专业却很难招到学生。这种现状委实令人担忧。

刘兴会表示,戏曲艺术编、导、演及评论人才队伍的老化,严重影响到戏曲的创新;创作队伍年龄偏高、人数锐减、观念陈旧,也很难适应年轻观众的审美情趣。而拯救这门古老艺术的唯一可行之路是培养和吸引年轻人才加入戏曲主创队伍。因此,刘兴会建议,要加强对戏曲界年轻人才的培养,具体来说:其一是要改变现有艺术人才的生存状态,让年轻人看到希望和前途――当戏曲创作者的社会和经济地位提高了,这个行当自然就有了吸引力;其二是政府和院团应多为年轻人才的成长提供机会,让其在舞台实践中摸爬滚打,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其三是各种戏剧奖项应设立新人新作奖,以激发新人的创作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