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避税天堂”妥协 “瑞银事件”平息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日前美国和瑞士在“瑞银事件”上达成协议,这一引起全球关注的长期争执暂告停息。按照协议,瑞士政府将指令瑞银向美国司法和税务机构提交4000多个仍开户或已关闭账户的美国客户资料,且同意协办美针对其他瑞士银行的类似要求。美国政府表示,若已达成的协议未得到遵守,美方将继续采取措施。

该事件起源于去年美

国税务机构对一名俄罗斯不动产商的调查。调查中发现,一些世界富豪隐匿财产的背后存在瑞银身影。美国司法部随后授权美国税务机构向瑞银发出传票,称该银行帮助1.7万名美国人向税务部门隐瞒银行账户,涉嫌逃税。在面临被美国起诉的压力下,瑞银按照瑞士金融监管部门的决定于2月19日被迫向美方支付7.8亿美元罚金并提供约300名美国客户的信息,旨在与美方达成和解,避免事态升级。

但美国司法部随即要求瑞士重新定义银行保密法,并交出5.2万名美国客户资料。瑞士银行保密法与美国税法的“挑战之争”引起全球关注。涉及“避税天堂”的谈论在国际间兴起,成为“经合组织”以及今年伦敦二十国集团峰会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英、法、德等国对瑞士银行保密法积怨已久,称将提出对策整治“避税天堂”,其中包括“黑名单”的出台。瑞士政府对此深感不满,取消了原定赴美讨论该问题的计划,并公开拒绝美国参院3月4日举行的“避税天堂”问题听证会。瑞银得到联邦政府的支持,面对突如其来的各方压力,一直拒绝提供数万美国储户名单信息。瑞士认为美方的强硬态度是对瑞士主权的“侵犯”,并质疑“美国地方法院是否有权对瑞银作出符合国际惯例的合法裁决”。瑞士联邦政府多次重申捍卫银行保密法和瑞士主权。瑞士联邦司法部门也强调,瑞士法律不允许瑞银迈出这一步。

面对瑞士的强硬立场,负责申诉的美国迈阿密地方法庭7月初要求美国司法部,7月12日之前作出是否由美国联邦法院起诉瑞银集团的决定。这意味着必要时对瑞银集团在美国的财产进行查封或强制管理。双方从7月中旬起开始加强政府间接触,瑞士外长卡米尔-瑞月底访美,并与希拉里国务卿举行会晤。尔后,迈阿密法庭原定7月13日的开庭被推迟到8月3日,显然是给双方政府留出谈判时间,以便寻找既令美国满意又不破坏瑞士银行保密法的解决方法。

瑞银终于躲过一难。此前流失的客户应该开始“回流”。但是对协议结果各方看法不一。瑞士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卡米尔-瑞表示“对此结果感到骄傲”,而瑞士银行家协会公开表示这是一个“背叛协议”,表面上看瑞士摆脱了“烦事”,瑞银也避免了更大损失并得以在美继续开展业务,但即将提交给美方的近4500名储户将会面对“敞开的监狱之门”。瑞士金融研究院院长汉斯・吉日尔认为,本协议的签署表明存在两个赢家:瑞银和美国税务部门,但同时也存在两个输家:瑞士及其世界金融地位。此间媒体大量报道表明,至少美国不是输家。

就在协议消息公布不久,瑞士联邦总统兼财长梅尔茨表示,将出售国家在瑞银的60亿瑞士法郎股票资产。他说,联邦决定立即和彻底地结束国家在瑞银中所承担的责任。(本报日内瓦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