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政府内斗加剧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由于现任警察总监帕差拉瓦将于10月退休,泰国总理阿披实8月20日召集警察委员会11名成员,就新一任警察总监人选召开特别会议,并提名警察副总监帕提出任新警察总监。会议之上,主管安全的副总理素贴与内政部长差瓦拉、现任警察总监帕差拉瓦等人结成同盟,共同反对阿披实的提名人选。会议在两个小时的争论之后无果而终。

会后神情严肃的阿披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他继续担任总理,他就必须领导和治理这个国家,如若不然他将辞职。8月21日阿披实紧急召开民主党高层会议,就新警察总监人选一事争取党内的支持。包括前民主党主席川・立派在内的民主党高层都对阿披实表示支持。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阿披实任命新任警察总监受挫,主要原因是现任副总理、民主党副主席素贴支持另一名候选人、警察副总监朱蓬。无论从资历还是个人能力上,朱蓬都是出任新警察总监的最佳人选。但在今年4月的“红衫军”反政府行动期间,阿披实的专车两度遇袭,阿披实在车内被困两个小时。阿披实将这些归罪于当时主管安全的警察副总监朱蓬,并认为朱蓬偏向他信集团,同情反政府“红衫军”。

此间观察家认为,阿披实与素贴的矛盾爆发只是早晚的问题。民主党副主席素贴是泰国老牌政治家,有极深的政治根基和人脉,与其他各派政治势力联系紧密,是民主党内长老派的代表。现年45岁、牛津大学毕业的阿披实与素贴形成强烈对比。阿披实一直扮演“白脸”角色,在政治界较为超然,从不陷入政治斗争的漩涡,并尽量把自己包装成泰国新政治的代表人物。扮演“红脸”的素贴一直忍辱负重地扶持阿披实,是2008年底拉拢各派组阁民主党政府的功臣,在外界看来,素贴是一个老谋深算、代表泰国金钱政治的旧政治家。从这一点上分析,功高盖主的素贴与阿披实的分裂是迟早的事情。

阿披实在任命新警察总监一事上受挫,在崇尚威权主义的泰国政治界是一件非正常的政治事件,对于阿披实的权威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内政部长差瓦拉是由奈温领导的泰自豪党代言人,而现任警察总监帕差拉瓦是现任国防部长巴维的弟弟,因此也代表了军方的势力。从这一个角度来说,执政联盟内部阿披实集团与素贴、奈温等旧政治集团的分裂开始加剧,近期内执政联盟内部的稳定性将受到考验。不过阿披实在新警察总监一事上的立场相当强硬,今天再次对外表示其有权任命警察总监,并表示警察上将帕提将出任警察总监。

此间一位著名评论家表示,阿披实作为总理插手警察总监的任命,已经干涉了警务的独立性。如果阿披实继续坚持帕提出任警察总监,将使执政联盟内部继续分裂,并将对其本人的威信造成巨大冲击。对于阿披实而言,其手中的王牌是解散议会重新大选。这是执政联盟其他党派唯一担心的事情。警察总监任命风波使现任政府开始走向分裂,而“红衫军”的反政府行动将加速和深化这一分裂。(本报曼谷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