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延续“被偷走的一代”悲剧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被偷走的一代”是澳洲历史上强行同化原居民的“白澳政策”留下的一个人道悲剧,迄今仍是困扰澳大利亚的一个社会、政治问题。但是,这种历史并没有结束,一个新的“被偷走的一代”正在形成。

澳卫生和福利部门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当今已经有9000名原居民的孩子被从他们的父母身边带走,其中新南威尔士和昆士兰

两州为最多,分别达到4316名和2085名。

1910年,澳以改善原居民儿童生活为由通过一项政策,规定当局可以随意从原居民家中带走孩子,把他们集中在保育所等处,接受白人文化教育。但根据澳一些人权和机会均等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调查,这些原居民儿童在收养营里生活在非人条件下,经常受到性骚扰。这项政策直到1970年才被废除。其间,全澳有近10万名原居民孩子被从家人身边强行带走,这些人后来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

1996年,澳女作家加利梅拉的著作《防兔篱笆》再现了这段历史。故事讲述了主人公莫莉小时候的真实故事。这个来自吉戈龙部落的小女孩在14岁时和她的妹妹戴希和表妹格雷西一起,被白人警察从母亲身边带走。她们在收养营里不能说自己的语言,只能讲英语。渴望回到母亲身旁的莫莉,无法忍受收养营的生活。于是在她的带领下,3个女孩踏上了沿着防兔篱笆回家的漫漫长路。最终,莫莉和格雷西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戴希却因为听信告密者的谎言,被带回摩尔河营地,从此杳无音信。此书一面世就在澳引起轰动。由该书改编的同名电影也在各大电影节上获得广泛好评。

澳政府在2008年2月13日对原居民及其文化所遭受的“侮辱和贬低”做出正式道歉。但原居民的实际生活和地位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他们的悲剧仍在延续。电影《防兔篱笆》尾声中,年老的莫莉拄着拐杖走在家乡的土地上,看上去非常安详。但在现实生活中,莫莉的生活则是另一番情景。回到家乡几年后,莫莉和一名原居民男子结婚,生下两个女儿多莉丝和安娜。多莉丝3岁时,母女三人又被强行带回摩尔河营地。第二年莫莉再次从营地逃回吉戈龙。但这次她只带上了18个月大的小女儿安娜。两年之后,3岁的安娜又再次被从母亲身边带走。

昆士兰州新近成立的一个原居民求变组织的负责人克尔克指出,“被偷走一代的历史并没有结束。”她说,这些孩子在今天被“带走”的理由跟上世纪的一样,都是“贫困”。新南威尔士州莱特宁里格镇的一个妇女组织的负责人皓勒特也表示,“孩子被强行带走的后果是令人震惊的。”

据报道,仅新州的莱特宁里格镇一地就有40多名原居民的孩子被从父母身边带走,其中有一个才出生4天。被带走时,这名婴儿正在母亲的怀里吃奶。当福利人员第一次来要带走婴儿时,护理人员以“这是不人道的”为由予以拒绝。但仅4天后,福利人员又再次来到医院,将这名正在母亲怀里吃奶的婴儿“带走”,寄养到一个很远的人家。孩子的父母不得不每周三次前往喂奶,每次行程8个小时。

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布里尔认为,这些孩子被带走的原因还是跟过去一样,就是他们父母的生活方式“不被喜欢”。他说,当地社区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这里既没有毒品,也没有酗酒问题。澳反对党儿童安全事务发言人德姆帕塞担心“另一个被偷走的一代正在形成”。(本报堪培拉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