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舞世界的大国形象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加茂具树1972年6月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1997年获庆应义塾大学政策与媒体学硕士学位,2004

年3月获该专业博士学位,任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专任讲师,2008年任综合政策学部副教授,研究生院政策与媒体研究科委员,兼任日本现代中国学会常任理事。

加茂具树副教授是日本新生代中国研究学者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经长年师从被誉为日本现代中国研究第一人的小岛朋之教授并担任过小岛教授的助手。加茂副教授的主要研究课题是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据说在世界上专门研究中国人大制度的学者包括加茂在内一共只有四人。

加茂副教授认为,和过去相比,中国政治在多个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防止再次出现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中国进行了积极的政治改革,从而使得中国的政治更加法制化。例如,中国人民参与政治的范围出现了飞速的扩大,参与政治的内容也有所深化。中国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所享有的权力与以往相比得到了更多的保障。此外,人民代表大会在中国政治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人民代表大会进一步制度化的努力也大力促进了中国政治的民主化。这一点是很多海外学者都一致认可的。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到,“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加茂副教授相信,为了应对人民不断增强的参与政治的意识,今后中国政治一定还会发生更加积极的变化。

加茂副教授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和政治改革的进展,中国政治在过去的20年里保持了长期的稳定。得益于这20年的政治稳定,中国经济不断吸收世界的投资而实现了快速增长。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正利用其迅速扩大的市场推进自身的外交战略,使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可以说中国现在已经跨进新的国际秩序的中心,成为国际秩序新的共同建设者。对于这一变化,多数日本人尽管认识到了这一现实,但在内心深处并不能充分理解和接受。改革开放之初,日本向中国提供了政府开发援助,帮助中国实现了和平的发展。中国已经从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历史文化大国,变成一个位于新的国际秩序中心的负责任的大国,作为邻国的日本必须认真接受中国这6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促进日中关系的发展,有利于构建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谈到新中国建国60年来在教育领域所发生的变化,加茂副教授说,与小岛朋之老师20年前开始在庆应大学执教时相比,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更多了。在庆大的中国留学生不仅日语水平高,而且都非常勤奋好学,他们对于日中关系或是整个东亚的问题都非常关注、所选择的研究课题也都拥有广泛的视野,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能够教育这样的学生感到非常欣慰。此外,加茂教授还感到从日本前往中国的留学生也开始增多,而且与过去单纯学习语言的留学生出现了本质的变化。例如庆应大学和复旦大学之间签署了有关双学位的协定,越来越多的庆应大学的学生准备前往复旦大学留学,以便从中国的角度来研究东亚关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上升。作为日本的大学教育者,加茂副教授期待着这些日本学生在中国的研究领域能够更加广泛。

可能与出生在日本华人较多的横滨有关,加茂副教授从小就喜欢汉语古诗词,并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外界普遍认为他有朝一日能够像其导师那样会成为日本著名的当代中国研究学者。

加茂副教授认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政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了保障。中国不仅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历史文化古国,而且GDP总额已经逼近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更是日渐上升。日本民众必须认真接受中国这些发展变化。(本报东京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