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涛带兵的故事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明 刘东 我有话说

川北南充,有一支武警部队。这支部队的部队长沈涛,是远近闻名的“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沈涛原本学历不高,他时常用“初本”训诫自己,也就是初中本科生的意思。如今拿到大学文凭,几乎是后天自学成才的结果。但是,在部队管理中,他的水平可以与研究生、博士生媲美,因为他的很多“管理学”是自创的。

几年,部队战士有打工经历的多了,生活中“有理有节”的顶撞现象增多,当兵为掌握一技专长的功利性较强。

沈涛的“第一反应”是,重点在干部自身查找原因。他以一些私营企业老板为师,听取他们对打工者的认识、分析、拓宽带兵人的思路。同时,对选取士官等实行阳光操作,赏罚严明。这招很管用,官兵们全身心投入到提高军事技能中去,打“小算盘”算“细账”的少了。大家明白,部队领导不会让好人吃亏。

沈涛有个习惯,凡是部队军事训练考核,他都要当“考官”。他认为,不掌握部队真实战斗力,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指挥员。

2007年年底,沈涛带领师部人员到某团考核。考核结果,平均成绩优秀。就在此时,他却突然下达“作战命令”:闹市区发生群体械斗,命令部队全副武装前往处置。10分钟后,部队到达指定位置。当时,3名战士缺少装备,一名排长下错口令,机关协调指挥混乱。有人认为部队刚经过考核,疲劳期出现问题是正常现象。沈涛发了脾气:“难道战场上也讲疲劳期?”沈涛责令该团进行军事训练大整顿。从此,“演戏式”训练成为历史。

沈涛的目光始终向国内外典型突发事件聚焦,他收集整理战例,用于部队实战训练,部队战斗力节节提高。全军军事训练考核,他的部队仅仅准备两个月,就以92.9分的优异成绩跨入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