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给空军“长子”的军歌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开强 黄爱华 王涛 我有话说

1998年秋末,冷风开始在东北大地肆虐,而此刻站在空一师师史馆中的著名作曲家羊鸣,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阅读着空一师官兵创造的一个个丰功伟绩,他的思绪随着老照片延伸,随着无畏的战机呼啸云端。

空一师

成立于1950年6 月19日,是人民空军组建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作为空军的“长子”,空一师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卓著功勋。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空一师以劣势装备打败装备精良的敌人,曾击落击伤敌机92架,取得空军作战史上空战、夜战、近战、击落美当时最新型战斗机F-86和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五个首创”。由于战绩突出,作风过硬,受到祖国和人民的信任,被授予“空军第一师”荣誉番号。空一师又是全军唯一4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受到党的三代领导人和胡锦涛主席题词嘉勉的部队,先后涌现出李汉、张积慧,夏北浩等上千名英雄和功臣。

在空一师师史馆倘徉的羊鸣,为空一师官兵在艰苦条件下创造的奇迹赞叹不已。他感慨地说:“身为军人,我也渴望为祖国和人民而战斗。你们的武器是战鹰,我的武器是音乐。我要把今天所见所闻用音符记录下来,不断激励大家奋勇前行。”晚上,羊鸣彻夜无眠,一段激昂、充满力量的旋律在他头脑中喷涌而出。著名作词家石顺义听到这段旋律后非常激动,决定为该曲填词。石顺义专程到空一师采风,当时部队正在执行驻训任务,与战士们一起生活,一起踏着自信的步伐目送战鹰起飞。目睹空一师官兵创飞机完好率、任务成功率、一次启动成功率100%,误飞千次率为零的纪录时,《空一师进行曲》的歌词脱口而出。歌词选用第一人称,表达出作词、作曲者的激动和对英雄部队的崇敬。歌词中用了十个“第一”字样,展示了空一师官兵的辉煌历史和敢扛红旗、勇争第一的精神风貌。《空一师进行曲》被确定为空一师的师歌。(作者单位:沈阳军区空军某部)

《空一师进行曲》歌词全文:

我们是雷,我们是风,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五个首创”丧敌胆,九天磨剑筑长城。创第一的业绩建第一流的功,争第一流的素质当第一流的兵;奋勇作战,再创辉煌,让空一师的威名响彻长空。

我们豪迈,我们坚定,永葆“第一”是我们的光荣;首战用我是铁拳,用我必胜逞雄风。创第一的业绩建第一流的功,争第一流的素质当第一流的兵;奋勇作战,再创辉煌,让空一师的威名响彻长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